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手指痛... 動脈硬化惹禍

66歲的林姓男子,每天習慣抽一包菸,有糖尿病及高血壓病史,需長期服藥控制,但未照醫囑服藥,某日突然右手的無名指疼痛無法活動,求診多家醫院被告知恐截肢,嚇壞了,所幸經過嚴格血糖控制、戒菸與藥物治療,手指頭才慢慢恢復溫度與血色免於截肢。

斗六成大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胡祐寧表示,身體的動脈好比自來水管線,負責輸送血液到全身,而管線用久了多少會有硬化、變質或雜物囤積造成管線狹窄,動脈也一樣,會因年紀、血脂、血壓、糖尿病等影響,長久下來可能發生動脈硬化、狹窄甚至阻塞。

動脈一旦阻塞,沒有血液循環的組織就可能缺血壞死,若發生在冠狀動脈會造成急性心肌梗塞,頸動脈阻塞則會中風,或是像林男一樣在周邊動脈阻塞,就有截肢風險,而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好發於65歲以上中年人,如果有抽菸或糖尿病史,則提早到50歲就可能會發生。

胡祐寧指出,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多半發生在下肢,林男的情況較特別,常見的病徵有慢性傷口、肢體末端不明原因冰冷或疼痛,因此建議民眾一旦發現類似情況,盡早尋求專業醫師協助,來評估用藥物治療或手術。

動脈硬化 血液循環 三高 截肢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