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主動脈剝離無徵兆!天冷勤量血壓 1天至少2次

天氣寒冷,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不過今年1月霸王級寒流襲台後,主動脈剝離患者明顯增加,以台北榮總為例,已收治17名主動脈剝離病人,比以往來得多。
天氣寒冷,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不過今年1月霸王級寒流襲台後,主動脈剝離患者明顯增加,以台北榮總為例,已收治17名主動脈剝離病人,比以往來得多。
記者陳立凱/攝影

天冷胸痛血壓飆 主動脈剝離激增

天氣寒冷,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不過今年1月霸王級寒流襲台後,主動脈剝離患者明顯增加,以台北榮總為例,已收治17名主動脈剝離病人,比以往來得多。醫師提醒,高血壓患者及馬凡氏症候群病人在冬季要特別注意血壓控制,一天至少量2次,避免主動脈剝離奪命。

北榮心臟外科主任施俊哲表示,主動脈剝離是指主動脈內壁破洞,血液流出後形成假腔室,當假腔膨脹愈來愈大破裂,多數患者有生命危險。一旦發生剝離,患者會出現撕裂感的胸痛和背痛,許多病人形容痛得「生不如死」,必須盡早裝置人工血管或支架。

新光醫院心臟外科主治醫師林佳勳表示,天氣冷,血壓容易飆高,對高血壓患者而言,冬季血壓控制不佳,就可能因血壓驟升下,導致主動脈剝離,約6、7成患者因此致病;另有3到4成主動脈剝離病人,是因原本的心血管和結締組織就不健康。

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張忠毅說,該院1月收治的主動脈剝離病人明顯增加,日前和南部醫師聊天時,聽對方也提到1月病患比往年多,推測應與霸王級寒流有關。新光醫院收治的患者人數也約增加一倍。

主動脈剝離可分為A型(或稱甲型)與B型(或稱乙型),A型是升主動脈破裂,一旦剝離必須立刻開刀、盡早處理,否則會破壞心臟瓣膜,可能引發腦中風或心肌梗塞猝死,死亡率高達9成,且每延遲1小時,死亡率就上升2%。

B型是降主動脈破裂,可先用藥物控制血壓,再追蹤處置,但剝離不只會影響心血管功能,還可能使臟器缺血,必須及早處理。

林佳勳說,過去傳統手術傷口大、風險高,每遇高齡患者,醫師不一定敢動刀,現在治療技術進步,可透過微創手術植入支架,傷口小、風險較低。

事前無徵兆 老少都可能奪命

由於主動脈剝離總是來得又急又猛,事前無任何徵兆,若無定期健檢,一般人難以發覺,尤其它不只易發生在老年人身上,也有20多歲年輕人發病猝死。醫師提醒,有家族史及高血壓的民眾,一定要好好控制血壓,每天至少量2次,早晚各1次。另外,天冷也需做好全身保暖,平時應多運動,保持心情愉快,定期檢查追蹤。

●預防主動脈剝離小叮嚀

一、留意危險因子

高齡、抽菸、高血壓、高血脂、胸部外傷、先天性主動脈窄縮、馬凡氏症候群等先天性結締組織疾病患者。

二、症狀

發生時心跳增加、臉色蒼白、活動力減低、呼吸困難,有持久撕裂般的胸痛、背痛,也可能合併中風、下肢無力、心肌阻塞等,嚴重病發可能會休克昏迷或猝死。

三、預防要點

1.天冷注意全身保暖。

2.天冷應勤量血壓,一天至少2次以上。

3.戒菸酒、多運動,保持身心愉快。

4.定期健檢,包括胸部X光、心電圖或電腦斷層等。

5.高血壓患者應按醫囑用藥。

資料來源/施俊哲、張忠毅、林佳勳醫師

胸痛 猝死 主動脈剝離 馬凡氏症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