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熬夜打牌 婦主動脈剝離險喪命

高血壓等慢性病史的中老年人,打麻將應適可而止,千萬不要熬夜、逞強,64歲林女士年初一晚上與友人打牌,一打就七、八個小時,初二凌晨大喊胸痛,旋即趴在麻將桌上,送醫後確診為死亡率極高的主動脈剝離

台中慈濟心臟外科主任余榮敏表示,林姓患者至急診時,呈現休克狀態,幾乎測不到脈搏,血壓相當低,主動脈電腦斷層發現,主動脈嚴重剝離,範圍極廣,頸動脈、腎動脈、雙下肢動脈等血管無一倖免,「身體主要血管都有裂痕」。

余榮敏說,病灶範圍太大,緊急修補主動脈瓣,並置換主動脈人工血管及支架,避免重大器官受損與血管破裂,因為血管受損範圍太大,手術時間長達20小時。

林女士術後一度插管,現已清醒,目前仍在加護病房觀察中,從鬼門關前走一遭的她,在面對親友探視時,直說「不敢再打麻將了」。

死亡率高達50%以上

余榮敏指出,冬季溫度遽降,日夜溫差過大,原本就是心肌梗塞、腦中風等重症好發季節,也常見血管剝離個案,如果沒有及時處理,死亡率達50%以上,相當危險。

余榮敏表示,林姓婦人平常即有打牌習慣,卻不知自己有高血壓、高血糖等疾病,春節期間天冷,加上熬夜,以致誘發急重症,險些死在麻將桌上。

林口長庚醫院急診部主任陳日昌表示,主動脈剝離好發於高血壓、糖尿病等中老年人,因血管異常變脆,突然撕裂,典型症狀為局部劇痛,痛到背後,隨著血管撕裂部位不同,也可能腹痛、頭痛。

陳日昌指出,主動脈剝離死亡率極高,如果未妥善處理,每延遲一小時,死亡率就增加1%。

主動脈剝離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高血壓 胸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