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北榮新技術 高齡主動脈患者有解

治療主動脈疾病的各種支架。
治療主動脈疾病的各種支架。
記者鄧桂芬/攝影

冬天低溫加上天氣變化大,台北榮總收治許多主動脈剝離及主動脈瘤的老人。北榮表示,傳統手術需承擔大傷口、出血、全身麻醉等風險,院方引進「新T型四分支血管覆膜支架」,並開發「主動脈覆膜開窗支架微創術式」,可降低傳統手術風險。

北榮心臟血管外科主任施俊哲表示,主動脈就像人體的最大水管,從心臟出發,穿過胸腔、腹腔到肚臍附近,常見疾病是主動脈剝離及主動脈瘤,它會讓血管像氣球一樣膨脹,一旦破裂恐大出血,送醫急救可能來不及。

若檢查有超過5到6公分的乙型主動脈剝離及主動脈瘤,應手術置放支架,代替原本血管路徑、封住破洞,避免「氣球爆炸」。

93歲王伯伯有胸腹主動脈瘤,曾做過微創手術,4年後復發,主動脈瘤膨脹至6公分。另名73歲劉伯伯有主動脈剝離,也曾開刀過,但術後仍有殘存剝離現象,假腔室膨脹到5.5公分。

施俊哲說,傳統手術有50公分巨大傷口,還可能有嚴重併發症,醫療團隊評估建議,劉伯伯應做主動脈覆膜開窗支架微創術式,只需開3個小傷口,就能植入支架。另一位王伯伯應植入新T型四分支血管覆膜支架,它能免除一般支架可能遮蔽腹部重要臟器的血流供應。二人術後迅速恢復,昨出席記者會表達感謝。

上述微創主動脈手術都須用電腦軟體計算或X光機定位,除了新T型四分支血管覆膜支架需自費30萬元,其餘均有健保給付,是患者的治療新選擇。

主動脈剝離 全身麻醉 微創手術 併發症 自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