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冰風暴發威 心血管病患爆增

霸王級寒流發威,急診心血管疾病患者遽增,其中演變成腦中風等重症病患約增二到三成。醫師提醒,民眾務必做好保暖,尤其「頭部」及「四肢」保暖最重要,追雪族別忘戴手套、圍巾、口罩、帽子抗寒,且最好塗抹乳液、凡士林等油脂保養,以免皮膚龜裂、傷口發炎。

振興醫院急診科主任陳振德表示,因寒流就醫的急診人數並無明顯波動,主要是天氣太冷,民眾減少外出;但天寒引發的心臟病、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患者則較平時增逾一成。不過,這兩天原本有心血管疾病、卻演變為腦中風病人,則較平時多出二到三成,且全是七十到八十歲的老人家。

馬偕醫院副院長張文瀚指出,近日流感病人也變多。陳振德研判,寒流過後的三到五天,醫院會出現更多上呼吸道感染病人。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顏瑞昇建議,若年輕人流感發燒,可忍耐一晚,隔天再到門診就醫,把急診病床留給重症病患、老人及小孩。

張文瀚提醒,上山追雪務必做好保暖,也要避免滑倒外傷,尤其天冷不小心畫傷皮膚可能沒感覺,建議上山前塗乳液,以免肌膚龜裂。窩在家避寒民眾也需做少量運動,增加身體熱能,清晨起床應做好頭部、脖子及四肢保暖,再離開被窩。

顏瑞昇也提醒,糖尿病、高血壓患者一旦有胸悶、胸痛、頭痛、手腳無力等情形,最好趕緊到急診檢查,以免錯過中風的黃金治療期。

因應霸王級寒流來襲,衛福部及各縣市政府啟動「全國低溫關懷與醫療因應機制」,截至昨天提供遊民約五千九百多個便當、三千八百餘件保暖用品,另有四百八十五人住進臨時收容處所。衛福部社工司長李美珍表示,這波寒流會再持續二天,只要溫度降至攝氏五度以下,就會採取「強制安置」措施,優先安置老弱殘疾者,讓遊民平安度過寒流夜。

急診 心血管疾病 腦中風 手腳無力 胸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