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台灣心房顫動患者 更易中風

心房顫動容易造成中風,台北榮總研究團隊發現,與歐美相較,台灣心房顫動患者中風危機提前近十歲、中風比率高出兩倍,提醒民眾養成「自我把脈」習慣,預防勝於治療。

北榮內科部心臟內科醫師趙子凡指出,心房顫動是指心房快速而不規律的跳動,血液凝結容易形成血塊,若心房沒有有效的收縮,血栓隨著血流流到腦部,就會阻塞住腦部的血管而造成腦中風。若長期心跳得太快,而沒有控制,將大幅增加心臟衰竭的危險。

北榮研究團隊分析台灣健保資料庫近30萬名心房顫動患者的資料,發現台灣心房顫動患者中風風險似乎比西方人來得高。趙子凡表示,台灣心房顫動病患,只要帶有一個中風的危險因子,每年腦中風的風險為2.55%至2.75%,是西方人的兩倍以上。歐美各國心房顫動患者年逾65歲,中風風險逐漸增加,但台灣患者卻從50歲起就開始增加,究竟是什麼原因,還要再深入研究。

歐美藥 不適合台灣

趙子凡表示,東西方人種有別,治療方針指引應該因地制宜,治療心房顫動的藥物不少,歐美大多使用強心藥毛地黃來增加心臟收縮,但研究發現,接受乙型阻斷劑來控制心跳速度的病患,相較於沒有使用任何心率控制藥物的組別,死亡風險約下降24%。使用毛地黃來控制心率的患者,不但沒有好處,死亡的風險反而增加12%,患者應該與醫師討論,再選擇適合的藥物。

趙子凡表示,台灣約有23萬心房顫動患者,盛行率約1%,其中三成完全沒有症狀,建議民眾養成「自我把脈」的習慣,每天摸摸脈搏,若心跳突然很快、跳空拍、掉拍,就應提高警覺;跑步走路易喘,合併代謝徵候群、抽菸、腰圍粗、呼吸中止症等患者,則屬於高危險群,應該就醫觀察治療。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中風 心房顫動 血栓 心臟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