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卵磷脂可降膽固醇,蛋多吃也沒關係?


報系資料照

▇ 是非題,請打O、❌或△

(  )1.嚴格控制飲食,就能降低膽固醇

(  )2.飲食清淡的人,比較不會有膽固醇問題。

(  )3.降膽固醇藥物副作用多,最好不要吃。

(  )4.降膽固醇藥物服用一陣子, 可在醫師指示下停藥。

(  )5.深海魚類因富含omega 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能降低膽固醇。

(  )6.雞蛋卵磷脂,可降低膽固醇,多吃一點沒關係。

▇ 解答區

1.(△)

有些人為了維持健康與身材,餐宴時避免大吃大喝,尤其蝦子等被視為含高膽固醇的海鮮類食物絕對不碰;三餐盡量吃素降低蛋、肉類攝取;吃烘焙食品,特地挑選養生、熱量低的餅乾麵包。健檢卻發現膽固醇不但沒降,還有升高趨勢。

人體膽固醇影響因素可歸納為四大點:飲食、先天基因、荷爾蒙、生活習慣。膽固醇來源除了食物,身體也能自行生成,大多數體內膽固醇是肝臟自食物中的飽和脂肪酸製造,一般人僅知要注意飲食,但沒有正確選擇食物,反而掉入食品陷阱。

觀念錯就容易吃錯食物、無意間損壞健康。蝦子雖號稱高膽固醇食物,其實飽和脂肪酸低,對體內自動合成膽固醇的威脅性少;反倒是號稱營養健康的烘焙類食品,外包裝雖標註植物油,其實在製造過程中已改變化學結構,屬「氫化油」,穩定性高、耐烘焙、香氣濃,卻是造成人體負擔的飽和脂肪酸,增加人體生合成膽固醇量。

正確控制飲食才能有效達成健康目標,若本身有遺傳性高膽固醇血症者或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患者,加上藥物,也能將膽固醇降到需求值;而性別、年紀及生活習慣中的運動量、菸酒癮等,也都會影響體內膽固醇量的生成。

2.(O)

飲食清淡的定義與標準因人而異,但整體來說,排除基因、藥物、荷爾蒙的影響,少油少鹽少糖,確實能降低三高風險。一般人會將素食當成清淡的象徵,其實不少素食食品包括炸豆包等,在烹調過程中可能使用了飽和脂肪酸高的油品,反而提升高膽固醇風險。另外,汆燙過的青菜也會被加入肉燥或其他油品調味,若加入的油品屬於高飽和脂肪酸,便成地雷。

「好油、好鹽、好糖!」要求三餐不碰油、鹽、糖很困難,那就要慎選添加物配方,將「少」改成「好」,降低飲食壓力、吃得安心。

3.(❌)

平常若易覺肩頸痠痛、頭暈嗜睡,甚至心絞痛、胸痛胸悶,都可能是膽固醇超標導致血液循環不佳的徵兆。而當一般民眾抽血測得血中膽固醇過高時,醫師會先衛教民眾減少高膽固醇食物的攝取,並透過運動提升體內好的膽固醇。但若嚴格執行6個月後,仍未達標準值,醫師通常會評估並依健保降膽固醇藥物的給付規定來開立藥品,民眾不該抗拒藥物救命。

而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患者,其膽固醇的控制必須比一般民眾更嚴格,降膽固醇藥物的使用更顯重要。任何藥物都會有輕微至明顯的副作用存在,人體對不同藥物也會有不同程度的過敏反應,且醫師會針對民眾的身體狀況減量或甚至停藥,民眾不該因害怕副作用而未依醫囑用藥。

4.(O)

醫師開立降膽固醇藥物後,會在3至6個月後重新檢驗患者血中膽固醇值,若已降至標準值下,醫師會考慮停藥,並建議每半年追蹤。

但若是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患者,即使血中的膽固醇量已控制在標準值下,醫師仍會依照不同病人的狀況,調整藥物劑量、藥品。若能停藥,也會持續追蹤是否要重新開立膽固醇藥物。

5.(O)

台灣營養權威謝明哲博士表示,Omega3在一般食物及油品內較少見,多是Omega6、Omega9,深海魚類、藻類中的Omega3含量高,因此一般人會特別補充食用。而Omega-3和Omega-6這兩種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為必需脂肪酸,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可額外補充有助體內循環通暢,藉此提高身體免疫力、降低發炎指數、調節生理機能等。若有服用魚油營養品,進行開刀前,須先告知醫師並停用一周。

6.(❌)

卵磷脂雖然能乳化脂質、帶走膽固醇,但在研究中一般是使用大豆卵磷脂,而非指雞蛋卵磷脂。部分研究也指出,大豆卵磷脂乳化脂質的效果比雞蛋的卵磷脂要來得好。

同時,蛋黃本身仍有較高含量的膽固醇,根據目前觀念,健康人一天膽固醇攝取量每天不宜超過300毫克;但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的三高慢性病患的攝取上限標準較嚴格,每天以200毫克為限。

簡單來說,目前研究認為,健康人一星期吃7顆蛋不會影響健康;但高血脂症、糖尿病等三高慢性病患若食用相同的雞蛋量卻可能會增加心臟病風險,故我們常聽到報導洗刷雞蛋引起高膽固醇之汙名,其實是指反式脂肪造成的影響更大,並非雞蛋不會造成高膽固醇,所以食用雞蛋仍需注意總量。雖然目前美國建議可取消膽固醇限制,但由於個體差異大,建議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症者還是需要注意蛋的攝取。

諮詢╱台東醫院營養師蘇惠娟、藥劑科主任范龍昇、彰基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鄭畬方、癌症關懷基金會執行長黃翠華營養師

採訪整理╱記者李蕙君、張嘉芳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膽固醇 雞蛋 卵磷脂 高血脂 三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