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臟病有解!中研院培養心肌細胞 獨步全球

中研院生醫所成功培養人類成熟的心肌細胞,圖是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謝清河(右一)與論文第一作者、成功大學臨床醫學所博士生李凱詩。
中研院生醫所成功培養人類成熟的心肌細胞,圖是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謝清河(右一)與論文第一作者、成功大學臨床醫學所博士生李凱詩。
記者嚴文廷/攝影

獨步全球 9年研究 登上國際期刊封面

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成功在實驗室培養成熟的人類心肌細胞,是全球首度培養出成熟的心肌細胞,未來進一步在豬身上移植心肌細胞讓心臟恢復功能,提供治療人類心臟病無限可能性。這項研究登上國際期刊《細胞報告》(Cell Reports),並獲選為封面論文。

心臟相關疾病高居台灣十大死因第二位,以心肌梗塞為例,大量心肌細胞缺血幾個小時內會死亡,因心肌細胞再生能力差,讓心臟功能逐漸衰竭,最後只能等待換心;另外癌症病患施打化療藥物,也會出現心肌細胞壞死的副作用,讓病情加重。

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台大醫院心血管外科兼任主治醫師謝清河表示,歷經九年研究,研究團隊成功找到ErbB4分子會抑制4個「微型核醣核酸」;只要先抑制ErbB4分子,就能促進微型核醣核酸表現,進一步培養成熟的心肌細胞,是全世界第一次培養人類能使用的成熟心肌細胞。

謝清河表示,生醫所已有技術,可將培養好的心肌細胞搭配水膠,注射到心臟需要治療的位置,或利用奈米技術製造肌肉表面讓心肌細胞可以附著,以幹細胞療法補在需要心肌細胞的位置;當心臟擁有再生後的心肌細胞,收縮能力就可恢復,心臟功能就會提升,可望解決心臟因缺少心肌細胞造成的功能下滑。生醫所將先從豬進行動物實驗。

中研院成功培養的心肌細胞,可催生出80倍數量的心肌細胞。謝清河表示,很難再生的心肌細胞能有如此大量的培養令人振奮,實驗室中只要三天,就能讓老鼠的心肌細胞成熟,人類心肌細胞只需21天。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心臟病 心肌梗塞 心臟功能 幹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