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40-49歲工作太忙 心肌梗塞5年增3成

心臟疾病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二位,去年有近兩萬人死於心臟病,每27分鐘就有一人死亡。
心臟疾病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二位,去年有近兩萬人死於心臟病,每27分鐘就有一人死亡。
攝影/江慧珺

心臟疾病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二位,去年有近兩萬人死於心臟病,每27分鐘就有一人死亡。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調查,近5年來心臟病死亡率微幅上升,除了老人較常發生的急性心肌梗塞與中風外,連青壯年族群發生率也上升,其中40至49歲的壯年男性,急性心肌梗塞發生率5年內激增3成。

心肌梗塞是造成心臟病死亡的主因之一,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副組長林莉茹說,近5年來國人急性心肌梗塞標準化發生率略降,但男性有上升趨勢,心肌梗塞發生率為女性的2.8倍以上。

其中40至49歲壯年男性的心肌梗塞發生率,從2009年每10萬人76.4人,上升至2013年的99.2人,約成長3成;同齡女性亦從每10萬人10.8人上升至12.3人,增加約一成三,推估是因壯年族群忙於家庭工作,忽略運動與飲食保健。

林莉茹指出,三高患者發生腦中風與心臟病的風險比一般人高,據統計國人的三高標準化盛行率皆上升,目前全台高血壓患者約456萬人、高血糖約238萬人、高血脂約432萬人,主要與飲食西化、肥胖、缺乏運動與吸菸有關。

台大醫院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王宗道指出,青壯年族群忙於工作,忽略健康檢查,即便接受治療,症狀一旦緩解就疏於回診追蹤。一名50多歲男性平時宣稱身體強壯,但某天吃消夜後突感不適,一陣胸悶、嘔吐、冒冷汗後就休克往生,研判可能是急性心肌梗塞惹的禍。

王宗道建議,應留意心肌梗塞相關症狀,如左側胸部、左側背部肩胛骨處或下巴到胃部的悶痛、噁心嘔吐等,40歲以上有相關症狀者,建議每年抽血檢查;三高患者除服藥外,也要掌控血壓與血糖值。

本月29日是「世界心臟日」,世界心臟聯盟規畫今年主題為「健康心環境」。為避免心血管疾病上身,國健署提出「救心七行動」,包含拒吸菸、多運動、採低鈉、好油與多蔬果飲食、控制三高以及定期健康檢查,營造有利心臟健康的環境。

救心7大行動

●拒菸:直接吸菸或二手菸都可能增加心臟病風險,戒菸1年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機率可降低5成

●挑食:挑選低鈉飲食、選用天然植物油、少動物脂肪、拒絕反式脂肪、多蔬果、堅果與糙米類食物

●多動:每周5次、每次30分鐘的中度身體活動,如走路、做健康操、慢跑、騎自行車等

●控制高血壓、高血糖與高血脂:三高患者應遵照醫師處方正確用藥並定期回診追蹤

●定期健康檢查:40至64歲民眾每3年1次、65歲以上民眾可享每年1次免費健康檢查,及早發現身體異常,遠離疾病威脅

資料來源/國健署;製表、攝影/江慧珺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心肌梗塞 心臟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高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