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外食害的!壯年男心肌梗塞 5年增3成


記者陳俊吉/攝影

國健署今天公布國人最新急性心肌梗塞發生率報告,台灣40至49歲青壯年男性急性心肌梗塞發生率逐年升高,近五年來增加三成,青壯年女性則增加13.9%,台灣高血壓學會秘書長王宗道分析原因與外食有關,提醒國人在外用餐要避免吃高油、高熱量等油炸食物。

調查發現,99年至103年台灣腦中風標準化死亡率持平,但以健保資料進一步分析急性心肌梗塞與中風發生率,卻發現青壯族群發生率有上升的現象。

資料顯示,70歲以上男性的急性心肌梗塞發生率逐年下降,但40至49歲壯年發生率從98年每10萬人76.4上升至102年的99.2,五年增加三成;40至49歲女性從98年每10萬人10.8 ,102年上升至12.3,也增加13.9%。

衛福部統計,103年共有1萬9400多人死於心臟病,平均每27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病,國健署署長邱淑媞提出拒菸、挑食、多動、控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及健檢等「救心七行動」,希望國人都能有「好」心。

邱淑媞說,中壯年為主要生產力,心肌梗塞比率逐漸增加,成為社會與家庭的一大隱憂,原因與抽菸、肥胖、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危險因子有關。

「中壯年心肌梗塞的最主要風險在於外食」王宗道指出,國人外食比率偏高,步入中年後如果飲食未加控制,經常食用高鹽、高油、高熱量外食,提高三高疾病風險,心肌梗塞機率當然增加。

王宗道說,膽固醇與心肌梗塞的關連性最高,中壯年應該妥善控制膽固醇,其中又以「好膽固醇」最重要,總膽固醇除以好膽固醇低於四以下屬於正常,超過四就應特別注意飲食、多多運動。

「救心七行動」中的「挑食」即與降低膽固醇有關,邱淑媞建議多用天然植物油、拒反式脂肪酸、減少動物脂肪,並挑選低鈉飲食助控制血壓,平常飲食清淡少吃油炸食品。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心肌梗塞 膽固醇 外食 高熱量 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