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臟的癌症 「藍嘴唇」肺動脈高壓作祟

肺動脈高壓病患因長期缺氧關係,嘴唇易泛藍,又被稱為「藍嘴唇族」。
肺動脈高壓病患因長期缺氧關係,嘴唇易泛藍,又被稱為「藍嘴唇族」。
記者鄧桂芬/攝影

從事清潔工作的45歲葛媽媽,從4年前開始拖地工作才拖幾下就氣喘吁吁。她原以為是工作忙碌加上身體老化才會如此,接著又出現莫名的乾咳,嚴重影響工作只好辭職。醫師確診她罹患「肺動脈高壓(PAH)」,經藥物治療後才讓症狀漸趨穩定,可開心出門遛狗。

心臟學會秘書長、馬偕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葉宏一說,肺動脈高壓是心肺血管系統的嚴重病變,好發於中年女性,初期症狀先是喘不過氣、易累,再來伴有頭暈及手腳水腫,嚴重時因缺氧,嘴唇呈藍色,被稱為「藍嘴唇族」。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心臟內科醫師主治傅懋洋表示,肺動脈高壓若不及早治療,五年存活率為57%,和常見的大腸癌存活率相當,平均存活期僅有2.8年,有的醫師將之稱為「心臟的癌症」。

傅懋洋說,以往肺動脈高壓藥物主打改善病患的短期運動能力,近年來國際間的共識是病患的長期療效。

高雄榮總重症加護內科暨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鄭錦昌提醒,除藥物治療之外,患者往往心臟無力來負荷過多水量,四肢水腫厲害,因此需搭配飲食控制,包括水量、鹽分不得攝取太多。他建議每天飲水量控制在1200毫升以下。

■肺動脈高壓自我檢測口訣

1.喘:活動時呼吸困難

2.咳:莫名其妙乾咳

3.血:咳嗽時帶有血絲

4.腫:四肢水腫,下肢比上肢明顯

5.暈:暈厥或頭暈

註:有任一症狀應及早至心臟科或胸腔科門診檢查

資料來源/心臟基金會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水腫 呼吸困難 飲食控制 缺氧 肺動脈高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