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治療C肝 口服藥有大突破


圖/聯合晚報

年輕時一次開刀輸血感染C肝病毒,60多歲陳女士擔心肝硬化肝癌,曾施打干擾素,但因副作用太大中斷治療。最近回診時,醫師提及最新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癒率近100% ,儘管價格不斐,但她仍要求醫師專案進口,因為保命錢可是省不得。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暨基隆長庚副院長簡榮南指出,肝疾三部曲「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患者,三分之一係來自C肝,目前並無疫苗可供預防,如未積極治療,未來勢必將取代B肝,成為國人罹患肝癌的主因。

臨床顯示,C肝患者平均感染病毒20年後,就會肝硬化,如果過了30年,則將惡化成肝癌,屆時除了換肝,無其他方法可以治療。但即使接受肝臟移植,病患血液中單核球仍存有C肝病毒,「新」肝仍會感染病毒,且硬化、罹癌等病程速度更快,所幸C肝抗病毒藥物問世,造福千萬肝病患者。

「在不久的將來,C型肝炎可能成為歷史」簡榮南說,因為全口服新藥問世後,大幅縮短療程,平均療程僅約三至六個月,且副作用極低,治癒率逼近100% ,大幅提升患者治療意願。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發布最新C肝治療指引,希望能讓更多C肝帶原者免於步上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無法接受傳統治療,或治療失敗,甚至已罹患肝硬化及嚴重肝病患者,能有機會擺脫C肝病毒的折磨。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秘書長暨長庚醫院肝臟科主任林俊彥教授指出,C型肝炎治療指引修改重點,在於加入全口服抗病毒新藥治療慢性C型肝炎的治療原則。

降肝硬化、肝癌風險

林俊彥指出,新式全口服抗病毒藥物是肝臟醫藥領域的重大突破,雖然患者須自費使用,但治療成功後,可有效降低罹患肝硬化、肝癌風險,希望健保能有條件、逐步開放給付新式口服抗病毒藥物,造福肝苦人。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肝病 肝硬化 肝癌 干擾素 C型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