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久咳不癒 可能是胃食道逆流作祟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50歲陳先生一個月前曾得過感冒,診所治療後症狀陸續改善,但咳嗽症狀依然久咳不好,經台南市立醫院家醫科就診檢查,發現係「胃食道逆流」作祟,治療後明顯改善。

李智勇醫師指出,患者除咳嗽症狀外,還伴隨有喉頭異物感、緊緊的情形。在吃東西後,不時會有上腹悶痛及胸前時感灼熱刺痛的不適感,經由胸部X光檢查後並無發現異常,判斷應是胃食道逆流所引發的慢性咳嗽。

李智勇表示,胃食道逆流典型的症狀是胸悶、有灼熱感,病人會覺得聲音沙啞、喉嚨有異物感、緊緊的,一直想清喉嚨,夜晚有乾咳情形。

胃食道逆流發生原因有:食道末端與胃連接的賁門括約肌功能不良、胃酸分泌過多(飲食或藥物)、食道蠕動障礙、長期置放鼻胃管、胃排空障礙、腹壓增強(如懷孕、腹水、緊身衣物)、食道裂孔疝氣、壓力緊張及生活作息異常。

李智勇指出,胃食道逆流的治療最重要的還是生活型態調整,如:進食時吞嚥動作緩慢、戒菸及避免酗酒,減少富含脂肪類食物的攝取,儘量採取少量多餐的飲食習慣,勿暴飲暴食,避免用餐後立即平躺,睡前三小時內勿吃宵夜。

此外,肥胖是胃食道逆流高危險群,建議肥胖者減重,睡眠時可將枕頭抬高十五至二十公分左右。如果調整生活及飲食仍無法改善,也可藉由藥物來輔助,如:制酸劑、黏膜保護劑和促進排空劑等。若長期治療症狀還是都無法改善時,就必須考慮胃鏡檢查或找外科醫師評估手術的可能性。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胃食道逆流 咳嗽 胸悶 灼熱感 胃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