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一吃就腹痛 原來膽囊炎作怪

12歲陳小妹身高150公分、體重41公斤,正值發育期,但一吃東西就肚子痛,還以為是生理痛或胃痛。到豐原醫院徹底檢查,才知元凶是膽囊炎引發腹痛,切除6公分的膽囊與膽管,術後狀況良好,胃口增加兩倍。

陳小妹原本食慾不錯,但近1年來稍微多吃肚子就痛,原以為是功課壓力大引發胃痛或生理痛,上月一度腹痛到無法入睡,家人帶她到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照胃鏡及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膽囊嚴重發炎,早已變形且攣縮。

外科醫師賴基鴻表示,手術發現膽囊有泥狀沉澱物,膽囊管阻塞引發膽囊炎,且因長期反覆發炎,造成膽囊壁增厚為正常的5倍,超過1公分,膽囊內部容量只剩1/10。

賴基鴻指出,膽囊炎常因膽結石造成膽道阻塞引起,易發生在肥胖的成年人,陳小妹食量小且體型顯瘦,有可能因溶血性疾病造成膽色素結石,即血液在崩壞代謝過程中,紅血球代謝物和鈣結合沉澱結石,阻塞膽管引發膽囊發炎。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膽囊炎 食慾 膽結石 肚子痛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