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痔瘡出血 難說出口的痛...

痔瘡出血 難說出口的痛
痔瘡出血 難說出口的痛
圖/本報資料照片

58歲的陳大姊是資深護理人員,某次門診難得有空檔,我正準備喝口茶休息一下,她語帶神祕地問我:「高醫師,請問我可以掛您的號嗎?」一問之下,原來是痔瘡已困擾她多年,前陣子過年比較忙,忙到忘記維持正常的排便習慣,加上工作需久坐,導致最近痔瘡腫痛出血的狀況更惡化。

經過仔細診療,發現她屬於肝鬱化火型的患者,而便祕、久坐與長期累積的情緒壓力,都可能加重痔瘡的發作。我將上述病因向她剖析後,開立中藥來幫助她排便順暢,清除腸胃道的火氣,同時促進肛門局部的血液循環,並協助她改善壓力所造成身體氣血打結的狀況。隔周,她開心地說:「這星期真舒服,也沒再出血了!」

45~65歲 好發年齡層

根據國外大型研究指出,痔瘡的盛行率約為4.4%,男、女性發生痔瘡的比率大致相當,而好發的年齡層在45到65歲之間。痔瘡的形成與肛門周邊結締組織鬆弛脫垂,以及局部血循不佳有關,而久坐、長期便祕或腹瀉(解便力道過大、時間過長)、懷孕等因素,皆可能導致痔瘡腫痛出血的情況更為嚴重。

中醫看來,痔瘡患者體質類型有三:喜食辛辣、痔瘡腫痛劇烈、大便黏膩不暢的濕熱蘊結型患者;經常倦怠嗜睡、痔瘡脫垂明顯、大便無力解出的氣虛下陷型患者;以及情緒緊張壓力大、痔瘡腫痛出血、常伴有胸悶失眠的肝鬱化火型患者。

拍打背臀部 助氣血運行

除了針對上述體質特點,選擇相應中藥去調理之外,建議患者可經常做痔瘡保健操:將雙手背在後面呈「稍息」姿勢,接著反覆拍打下背與臀部。臨床發現,它簡易有效,只要適度拍打下背到臀部這塊由足太陽膀胱經循行通過的部位,有助於調暢肛門周圍氣血運行,進而預防痔瘡的發作,特別適合需久坐的上班族。

此外,建議痔瘡較嚴重的患者,每次排便後最好都要用清水將肛門洗淨,並搭配由紫草、大黃等中藥製成的「紫薰膏」塗抹於肛門周圍,維護局部皮膚的潤澤與良好血液循環,預防腫痛出血頻繁出現。

最後強調一點,由於痔瘡與大腸直腸腫瘤等疾病都有可能導致大便帶血,建議大家若有類似症狀,千萬不可諱疾忌醫,務必盡早就醫,接受檢查與治療。

(作者兼具中、西醫師雙重資格)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痔瘡 久坐 肝鬱 排便 血液循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