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大便帶血 難道是大腸癌?

24歲的葉小姐,憂心忡忡進入診間說:「醫師,我最近大便都有血,是不是大腸癌?我煩惱了好久,都不敢來找醫師!」

經仔細詢問,發覺她解便疼痛已兩、三周,每次解便都好像撕裂傷一樣,而且衛生紙上都看得到血跡。患者以前一直有便秘習慣,總是兩、三天才上一次廁所,排便都很硬,肛門口好痛。

經過指診還有肛門鏡的檢查,發現葉小姐是急性肛裂,也就是肛門撕裂傷。此現象常見便秘患者,因為用力解便,或是糞便過硬,在排便時造成肛門黏膜撕裂傷;由於暴露的傷口,反覆被過大壓力刺激而使括約肌緊縮,下次解便就會更痛,甚至解便完還要痛一陣子。

葉小姐緊張地問:「有沒有可能是肛裂又是大腸癌?」

當然,若是反覆發作解便流血,會需要進一步檢查;雖然大腸癌近年來有年齡下降的情形,但是大腸癌好發在年長的族群,所以國民健康署推動50歲以上民眾的糞便潛血篩檢有其道理;而葉小姐的便血只是肛裂的問題,照醫囑治療就可獲改善。

肛裂的治療,需要讓糞便軟順,通常會給予患者軟便藥,佐以足量的纖維以及水分,讓糞便軟化;加上便後的溫水坐浴,將屁股坐在溫水裡面十分鐘,以便放鬆過度緊張的肛門括約肌,舒緩疼痛;清潔時要輕柔,保持肛門周圍皮膚乾燥舒爽。經過藥物以及坐浴的保養,一、兩周後症狀通常會有顯著改善。

肛門不適的原因很多,不同的肛門疾病需要不同的處理,不要看到血就自己嚇自己,需要尋求專業的大腸直腸科醫師診治。

對於反覆解便帶血的患者,尤其是年長者,即便糞便潛血檢查陰性,也務必要接受大腸鏡檢查,因為腸道內若有病灶,不見得時時出血,也許送檢糞便時正好病灶沒有流血,故檢查結果為陰性;其他像是排便習慣改變、腹部摸到腫塊、慢性腹痛腹脹,或不明原因體重下降等情形出現時,建議應積極求診。

許多患者有肛門或是大腸直腸方面的問題時,總是拖延求診;也許是因為不好意思,也有人擔心檢查過程中的不適,尤其大腸鏡,許多人聞之變色,真的緊張或怕痛的民眾,或可選擇自費無痛大腸鏡檢查。如果因心理障礙誤了身體健康,豈非不值!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解便 大腸癌 排便 糞便潛血 便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