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長期便祕常腹痛,當心罹「大腸憩室炎」!預防4招,這種飲食法可改善

大腸憩室炎好發於老人,因為大腸憩室遭到感染出現急性發炎,常見左下或右下腹痛,合併發燒、畏寒、腹脹等症狀。大腸憩室炎患者就醫示意圖,圖片來源/123RF。
大腸憩室炎好發於老人,因為大腸憩室遭到感染出現急性發炎,常見左下或右下腹痛,合併發燒、畏寒、腹脹等症狀。大腸憩室炎患者就醫示意圖,圖片來源/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屬高齡社會年長者多,國人飲食精緻化,蔬菜吃得少、喝水不足,增加「大腸憩室炎」發病機會。

國泰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吳大衛說,大腸憩室炎為大腸憩室遭到感染出現急性發炎,常見左下或右下腹痛,合併發燒、畏寒、腹脹等症狀,病情嚴重時恐引發大腸腸道穿孔及腹膜炎,危及生命。大腸憩室炎反覆發作,可能使大腸結構受到破壞,或使大腸沾黏,增加排便不順的機會。為避免大腸憩室炎上身,吳大衛強調:預防方式要從改變飲食習慣著手,多喝水、多吃蔬果,多攝取纖維質及膳食纖維,但要少吃紅肉、加工食品等,並且維持良好的排便習慣,減少大腸沾黏、便祕等,才能避免硬便、糞石卡住憩室,引起發炎、出血。

引起大腸憩室炎的原因有哪些?

吳大衛解釋大腸憩室的發炎原因,與大腸憩室的形成密切相關。主要是大腸結構受年齡老化、缺乏彈性,合併腸道蠕動異常導致,一旦便祕、腸道壓力增大,大腸黏膜容易被擠壓出肌肉層,形成一個突起囊袋構造,就稱為大腸憩室。當大腸憩室發言就稱為大腸憩室炎,「不是所有的大腸憩室都會發炎,或出現不適症狀。」

排便不順暢、長期便秘,積便太久容易使腸壁壓力過大形成憩室(圖中凹陷處),當糞塊卡進憩室,恐造成憩室局部發炎、膿瘍。 報系資料照
排便不順暢、長期便秘,積便太久容易使腸壁壓力過大形成憩室(圖中凹陷處),當糞塊卡進憩室,恐造成憩室局部發炎、膿瘍。 報系資料照

已有大腸憩室的病人中,約有10至25%會出現大腸憩室炎,好發原因為長期便祕、蔬果纖維攝取不足、喝水不足及年長族群等,腸道內常有硬便,或糞石卡入憩室後,容易引起感染、發炎、出血。一般來說,西方人大腸憩室炎好發位置在乙狀結腸,症狀為左下腹痛,亞洲人則多發生在升結腸,常見為右下腹痛,曾有研究顯示,大腸憩室炎發生在乙狀結腸或升結腸的機會相差不多。

大腸憩室炎的症狀有哪些?好發族群有哪些?

大腸憩室炎好發於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隨著年齡增長,好發比率愈來愈高。吳大衛說,常見症狀為下腹痛,包括左下或右下腹痛,同時可能合併發燒、畏寒、惡心、嘔吐、食欲下降、腹脹等,因下腹疼痛可能是闌尾炎、泌尿道感染、婦科疾病等。因此,患者仍需進一步接受問診、腹部檢查等,才能確定是否罹患大腸憩室炎。

吳大衛常收治60、70歲大腸憩室炎患者,多出現下腹痛、持續發燒、吃不下東西症狀到急診就醫,經電腦斷層檢查確診,症狀嚴重時會住院治療確診患大腸憩室炎後,會先請患者禁食清空腸道,以點滴提供足夠營養攝取,以防產生更多糞便,造成發炎惡化,並給予抗生素治療,降低發炎反應。

大腸憩室炎如何治療?治療期間需禁食多久?

大腸憩室炎不是難治的疾病,當出現腹痛時,應盡速就醫,及早治療的成功率可達8至9成,僅有少部分病人病情嚴重或延誤就醫,大腸腸道恐出現膿瘍、穿孔,更可能引發腹膜炎,導致生命危險,必要時還需引流膿瘍、切除壞死大腸等手術治療。

吳大衛表示,大腸憩室炎患者就醫,會監測病人發炎指數、白血球數值、發燒等情形,當發炎、發燒較為緩解後,會讓病人攝取稀飯等流質、軟質等不易有殘渣的食物,觀察患者進食後沒有持續腹痛,就可以回家休養;返家後,對於加工、油炸、紅肉、高鹽及牛奶等高渣食品應暫時禁口,避免症狀再度惡化。

大腸憩室炎的預防

1高纖維飲食

2多喝水,每天至少2000至2500毫升

3適當運動及減重

4戒菸

資料來源/元氣網疾病百科

了解更多疾病的資訊→請看元氣網疾病百科:大腸憩室炎

發炎反應 腹痛 腸道蠕動 發燒 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