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有胃病就不能吃粥嗎?營養師破除坊間常見顧胃保胃7迷思

哪些飲食或生活習慣會傷胃?吃什麼食物可以顧胃?圖/123RF
哪些飲食或生活習慣會傷胃?吃什麼食物可以顧胃?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現代人常有胃痛、胃脹氣等胃部不適問題,相當惱人。哪些飲食或生活習慣會傷胃?吃什麼食物可以顧胃?常見七大保胃迷思,就由新北市立土城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吳宜真來指點迷津。

迷思1:哪些飲食或生活習慣會傷胃?

現代人生活忙碌、工作壓力大,時常空腹或一次大量進食,容易造成胃酸分泌增加,引起胃脹氣、胃炎或胃潰瘍等問題。

尤其嗜吃蛋糕、甜點、含糖飲料等甜食,或是炸雞排、鹹酥雞等油膩食物,以及含有咖啡因等刺激性食物,均可能引起胃部不適。如果三餐不定時、常應酬大吃大喝、吃消夜、吃飯囫圇吞棗、不細嚼慢嚥,更易引起胃脹氣、胃炎等症狀。

迷思2:保胃顧胃,該吃哪些食物或料理?

為了保胃顧健康,建議可多吃富含優質蛋白質食物,包括魚肉、雞肉等白肉、豆腐等豆製品;蔬菜則可多吃山藥、秋葵等富含黏液食材,也可多吃高麗菜等十字花科蔬菜,可促進粘膜蛋白分泌,降低胃酸分泌,減少胃食道逆流,建議烹煮時採用汆燙或涼拌方式,均有助保護或修補胃黏膜功能。

牛、羊、豬等紅肉食物要少吃,因紅肉的消化時間長,胃排空時間久,會增加下食道括約肌壓力,反而易引起胃食道逆流;洋蔥、糯米、韭菜、碳酸飲料等也容易引發胃脹氣,不宜吃太多;更要少喝湯、飲料等易引起胃食道逆流的食物,減輕胃部不適。民眾冬天常會吃薑母鴨、麻油雞,此類食物油脂量高,會造成胃的負擔,宜適量食用。

迷思3:有胃病的人,為什麼不可吃粥?

胃病的型態十分多元,並非所有的胃病都不能吃粥。國人常見的胃食道逆流、胃潰瘍,就不建議吃粥,因粥品較稀,食用後會增加胃酸分泌,恐讓病情更加惡化;如果罹患急性腸胃炎的病人,沒有胃食道逆流症狀,就可以吃粥,讓胃多休息。

迷思4:喝牛奶可以護胃嗎?

依相關文獻或研究,並沒有「喝牛奶可以護胃」的說法。牛奶屬於液體,喝太多牛奶,恐致胃酸分泌增加,容易引起胃食道逆流,一旦出現喉嚨有異物感、胸口灼熱等症狀,須多加小心,但如果沒有胃食道逆流,就沒有這方面的禁忌。

迷思5:坊間流傳喝苦茶油、芝麻油、亞麻仁油可顧胃,真的嗎?

研究發現,苦茶油、芝麻油內含有芝麻素,可以保護胃黏膜,降低胃黏膜的損傷程度;亞麻仁油含有亞麻仁油酸,也可以抗發炎和抑制胃酸分泌,確實可以透過攝取油脂保護胃,相關研究並未建議攝取量,平時只要有吃就好。

建議攝取油脂可以保護胃健康,通常不會直接要求民眾喝油,「直接喝油並不會顧胃」,而是用苦茶油、芝麻油、亞麻仁油取代烹調用油,或是拌入生菜沙拉一起吃。有些民眾胃較敏感,如果直接喝油,恐增加腹瀉的機會。

迷思6:預防胃病,生活作息如何調整因應?

1. 要顧胃,務必要調整生活作息,首重三餐定時定量,切忌暴飲暴食,如果三餐無法定時,建議在餐與餐間,可以吃一些餅乾、麵包等,份量應節制,只吃7分飽。

2. 吃東西要細嚼慢嚥,不要邊吃飯邊說話,避免吞進大量空氣,以減少胃脹氣。睡前盡量不要過度進食或吃消夜,避免增加胃的負擔及胃食道逆流機會。

3. 如果有吸菸、喝酒、睡眠品質不佳及肥胖等,也容易引起胃食道逆流,讓胃部不適症狀更惡化,因此必須戒菸、戒酒、減重。

4. 平時要適時紓解壓力,不要穿太緊的衣服、褲子,避免壓迫到胃影響消化,避免發生胃食道逆流。

迷思7:不可做哪些傷胃運動?應做什麼護胃運動?

剛吃完飯,不要立即進行會增加腹部壓力的負重運動,如舉重、仰臥起坐等,會跳上、跳下的運動也不建議做。要從事這些運動,建議應於飯後2至3小時,待食物消化完後再做比較好,飯後建議可以慢慢散步10至30分鐘,或從事緩和式瑜伽,幫助消化。

(責任編輯葉姿岑)

胃食道逆流 胃酸 脹氣 急性腸胃炎 胃潰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