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肚皮能打鼓?脹氣是這樣產生的

麻豆/陳秉宏
麻豆/陳秉宏
記者陳立凱/攝影

「咚!咚!咚!」你的肚子可以發出鼓聲嗎?小心是脹氣一族。雲林縣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昌育群指出,大腸內有不同細菌負責分解食物,而氣體就是分解過程中的產物,氣體靠打嗝和放屁排出體外,「只要體內淤塞,肚皮就像吹氣球一樣」。腸胃脹氣一上身,輕則肚子鼓鼓,重則坐立難安。

脹氣到底是怎樣產生?昌育群指出,大腸內有許多細菌負責分解食物,而氣體和硫化物就是分解過程中的產物,硫化物會造成放屁氣味惡臭,腸胃內過多氣體則會造成脹氣。

■ 氣從哪裡來?

1.入口的食物

氣泡飲料:毫無疑問,有氣體的飲料一定上榜,汽水、啤酒是凶手之一,「直接把氣體喝下肚,一定會脹氣」。

豆類澱粉豆類製品、地瓜等食材被視為健康食品,卻因不易被小腸吸收利用,大多進到大腸再被分解,也是脹氣元凶。

牛奶製品:昌育群強調,每樣食物都會產生氣體,有時會因個人體質而異,差別在於氣體多寡。例如,有乳糖不耐症的病患需注意少喝牛奶,因為缺乏消化乳糖的乳糖酶,無法消化牛奶中乳糖,所以喝牛奶時容易造成腸胃不適,有時是造成脹氣的原因。

高油食物:民眾消夜喜愛吃麻辣火鍋、鹽酥雞等油膩物品,也容易造成脹氣,一般來講,腸胃正常消化澱粉需要2小時,油分越高,消化時間越久,讓食物有更長的時間發酵,也會產生較多的氣體。

2.自己吃進去

怎樣的人比較容易脹氣?昌育群說,脹氣最愛找上飲食習慣不良者,吃太快或是吃太飽也會,尤其是吃飯配話要不得,吃進去的不只是食物,還有空氣。

有人質疑嚼口香糖會脹氣嗎?答案是肯定的,咀嚼口香糖容易有空氣進入體內,加上咀嚼的動作易刺激胃酸的分泌、口香糖中的山梨醇也是容易產氣的物質,都是導致脹氣的因素。

■ 氣往哪裡去?

不少病患因脹氣到門診求醫,醫師在腹部敲敲打打,除了確認是否有其他症狀,也是確認腸胃哪一部份的氣體較多。昌育群解釋,腸子和胃是連通的通道,醫學上依照其功能不同給予不同名稱,臨床上難以用拍打確認是腸脹氣還是胃脹氣,除非用X光,從影像可以明確判斷哪段堵塞,進而判別胃脹氣和腸道脹氣。

1.脹氣超過七天,小心隱藏疾病

有些人早上肚子鼓鼓的,晚上就消了,忽視腸胃發出的警告。昌育群表示,晚上睡眠期間,腸胃蠕動較慢,而白天活動量足,無形中將腹中的氣體排出,所以晚餐只要八分飽,減輕腸胃的負擔。不過超過七天有脹氣的民眾就要注意,應該要就診檢視,因為結石、胰臟發炎、腸阻塞等疾病也常會有脹氣的徵兆。

2.改變飲食習慣,記錄吃了什麼

避免脹氣的根本之道,昌育群覺得先從改變飲食習做起,自行記錄是否有特定的食物易造成脹氣,盡量細嚼慢嚥、有良好的排便習慣,或是喝杯有益生菌的飲料幫助消化,培養腸胃道好菌,也可以多做有氧運動。

上班族吃飽後可以散步或站一會兒,不要馬上趴著休息或是坐著,尤其是趴著容易壓迫到胃部,造成消化不良、胃脹氣甚至胃痛的情形。

■ 容易產氣的食物

1.澱粉類:馬鈴薯、番薯、芋頭、玉米與穀類。

2.豆類與豆製品:大豆、花生、豌豆與毛豆等。

3.牛奶與奶製品:除了優酪乳外,大多容易產氣,有些民眾若有乳糖不耐症,更不容易消化。

4.蔬菜水果類:花椰菜、洋蔥、胡瓜、包心菜、高麗菜、香蕉、柑橘類水果、蘋果、柚子、桃子。

5.飲料甜點類:添加山梨糖醇的飲料和甜點、有氣的飲料;含乳糖、麥芽糖或果糖的點心。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脹氣 澱粉 腸胃不適 細嚼慢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