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紅肉吃太多 便便「硬」不出來

國內便秘一族不少,但礙於面子,經常說不出口,道聽塗說的辦法也不見得有效,甚至狀況愈弄愈糟,因此最好求助專業。
國內便秘一族不少,但礙於面子,經常說不出口,道聽塗說的辦法也不見得有效,甚至狀況愈弄愈糟,因此最好求助專業。
記者陳立凱/攝影

正常的糞便有75~80%水分,含量越低、糞便越硬,如果太硬,表面有顆粒,即俗稱的便秘。國內便秘一族不少,但礙於面子,經常說不出口,道聽塗說的辦法也不見得有效,甚至狀況愈弄愈糟,因此最好求助專業。

Q1.青菜水果吃了不少,還是不順,問題出在哪?

苗栗市大千醫院營養師曾妙如經常接到病患反應,明明青菜水果吃了不少,還是排便不順,問題不知出在哪?曾妙如表示,想要改善便秘困擾,除了多攝取纖維質外,還要搭配多喝水、多運動

她說,纖維質在腸道形成糞便過程吸取大量水分,如果只是一直加強攝取纖維質,卻沒有補充足夠水分,造成糞便越來越乾硬,解便越加困難,形成反效果。

大千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洪吉來指出,便秘的原因很多,除了足夠的水分及適量的運動,藥物及壓力也會造成便秘,藥物的部份像是安眠藥或是心臟藥物等,都會影響到個人解便的狀況;另外,現代人工作及生活壓力大,也常是造成便秘的原因。

洪吉來建議,要改善排便不順的問題,可以先了解造成便秘的原因為何,就能針對問題去改善。但如果仍找不出問題點,尤其是老人及女性,就要趕快就醫檢查是否有大腸腫瘤。

Q2.早晨趕上班,下班帶小孩,忙到沒固定時間如廁,怎麼辦?

現代人生活緊張,忙到沒固定時間如廁,被認為也是造成便秘的原因之一。曾妙如認為改變生活型態,也可以改善便秘,例如每天提前15分鐘起床,多點時間吃早餐,不僅放鬆心情,也能刺激腸子蠕動,此外,起床空腹時喝240cc室溫冷開水,也能刺激大腸蠕動、利便,進而養成規律排便習慣。

洪吉來建議如廁時間固定較好,平日可以多喝水、多吃蔬菜、多運動,減輕生活壓力及緊張感,身體自然而然會放鬆,排便也會比較順利。

Q3.長期吃市售纖維包,覺得效果不錯,可以長期吃嗎?會有副作用嗎?

洪吉來表示,一般市售纖維包可能會有脹氣的反應,目前沒有發現嚴重性的副作用,但他建議除非真的解便困難,否則不建議長期食用。

曾妙如說,平時膳食纖維攝取不多的人,可短暫使用纖維包來改善排便習慣,但在補充纖維製劑時,應增加水分攝取,若不同時多喝水,甚至可能適得其反,造成更嚴重的便秘。

她不建議長期使用纖維包,因為一般天然食物補充膳食纖維,同時攝取其他營養素或有益的物質,若服用市售的纖維包就只能單單補充纖維質而已,且纖維質攝取過量,也會影響鐵、鈣、鋅、葉酸等營養素吸收。

Q4.糞便太硬時,有什麼方法幫助排出?

有些民眾碰到糞便太硬,解便是場痛苦的「奮戰」,洪吉來表示,為了不讓糞便太硬,多喝水是主要方式,另外建議不要食用太多紅肉(牛、豬、羊肉),因為紅肉會吸收水分,造成水分不足,糞便就容易變硬,同時要記得維持正常生活型態、減少壓力。

曾妙如建議多攝取膳食纖維,除了增加飽足感,也可以幫助規律排便,膳食纖維主要分為水溶性與非水溶性兩種,非水溶性膳食纖維較能幫助改善便秘困擾,因為無法被水溶解,腸胃道較無法消化這種纖維,可以增加糞便體積,幫助糞便快速滑過腸道。

非水溶性膳食纖維食物來源包括全穀飯、全麥麵包、麥片等食物,若糞便太硬時,最好檢視自己的水分是否攝取足夠,水分不足會造成糞便越來越乾硬,解便也就越加困難;如果是運動不足而導致腸子蠕動太慢,則可增加腹部按摩及運動來增加排便。

Q5.蹲式馬桶較坐式容易排便?

硬體部分,蹲式馬桶也有助於排便,洪吉來表示,蹲式馬桶蹲下的姿勢,肌肉會放鬆,肛門口會擴大,同時直腸和前端腸子的角度,會由原本彎曲的狀態變直,因此在排便上會比較容易,稍解便秘的痛苦。

便秘 排便 膳食纖維 運動 解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