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右下腹痛怎麼辦?可輕微也恐致命!醫指3情況早檢查不要拖

今健康

右下腹痛常見原因?醫:小心闌尾炎,拖延恐致命。圖/Ingimage
右下腹痛常見原因?醫:小心闌尾炎,拖延恐致命。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右下腹痛除了腸道問題以外,也還有很多其他器官問題的可能性,也包括男性及女性的特有器官。大灣健全診所家醫科王威傑醫師提醒留意,若有腹痛以外不尋常的症狀早點檢查,避免延誤。

#王威傑 #右下腹痛 #右下腹 #腹痛 #肚子痛

右下腹痛常見原因?醫:小心闌尾炎,拖延恐致命!

王威傑醫師表示,右下腹不只有腸道,也有不少器官,除了大腸、小腸,也包括腸道其中一段的盲腸(闌尾)。另外女性的卵巢、泌尿道系統的輸尿管也在此處。

引發疼痛的問題,腸道可包括腸炎、便祕、脹氣、憩室炎、疝氣、腸中風等。輸尿管則可能因結石、感染、發炎形成疼痛。婦科問題可包括子宮外孕、卵巢扭結等。男性的性器官睪丸雖然不在腹部,但若是出現睪丸扭結、精索靜脈曲張等,疼痛也常延伸至右下腹。醫師也說明其中幾項有可能在短時間內惡化的疾病,

常見卻有致命風險的「闌尾炎」:
闌尾炎是右下腹常見的疾病之一,且位置主要就發生在右下腹,常被誤認吃壞肚子,延誤就醫卻有可能喪命。其他典型症狀也包括食慾不振、噁心想吐等。

形容不出疼痛的「腸中風」:
缺血性腸道疾病的腸中風,患者會出現形容不出位置的腹痛,也就是感覺到腹痛,卻指不出確切位置,延誤就醫會使腸道壞死、有致命風險。其他症狀也包括脹氣,更嚴重則如發燒、血便。

肚子會凸起一塊的「疝氣」:
疝氣男女都可能發生,是一種器官因腹部壓力,進而穿出肌肉層原本就有的孔洞之疾病,男性也可能發生在睪丸。器官穿出肌肉層可看見突起物,若卡在肌肉層形成「嵌入型疝氣」,延誤就醫也可能使器官壞死、有致命風險。

#王威傑 #右下腹痛 #右下腹 #腹痛 #肚子痛

右下腹痛當下該怎麼辦?醫教改善,無法緩解早就醫!

禁食、按摩:
王威傑醫師表示,右下腹疼痛的當下,可先嘗試停止進食約4-5小時,或是按摩腹部,看是否可以減輕腸道負擔,改善因輕微腸道疾病所引起的疼痛。

有凸起物可嘗試推回:
若是發現腹部凸起一塊則可能為疝氣,可輕輕的嘗試將其推回。但如果推不回去不要硬推,這可能已是「嵌入型疝氣」。

薄荷油、消炎止痛貼布:
其他改善方式也可透過薄荷油或消炎止痛藥進行,兩者皆有助緩解疼痛。不過消炎止痛藥建議使用貼布型,範圍較小、較侷限,相較透過血流藥效傳達全身的口服型,更能避免增加腸道或其他身體部位的負擔。

#王威傑 #右下腹痛 #右下腹 #腹痛 #肚子痛

右下腹痛可輕微也可能致命,醫指3情況早檢查不要拖!

較嚴重症狀,盡早檢查:
王威傑醫師也提醒,雖然右下腹疼痛最為常見的原因是腸道疾病,但基於常見且可能致命的闌尾炎也會發生在此處,其他也有幾項可能致命的疾病風險,因此若出現腹痛以外不尋常的症狀,例如發燒、血尿等,應提高警覺、盡早就醫檢查。

高危族群、特殊情況,盡速就醫:
若是無法辨別腹痛、腹痛超過7天、發燒達到3天,或是曾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年紀大於80歲者、曾有泌尿結石者等高危族群,以及近期有發生過車禍或做過腹腔手術,或是懷孕初期或疑似懷孕、更進一步發現陰囊有摸起來像是「小蚯蚓」、陰囊劇痛等,這些族群都應盡速就醫,不宜再繼續觀察。

危險徵兆,即刻就醫:
若有發現腹壁僵直、按壓腹部會更痛的反彈性腹痛、冒冷汗、喘、意識不清、脫水、血壓降低、血便、像草莓果醬般的糞便,這些都可視為危險徵兆,應即刻就醫、不可拖延。而有別於其他部位的腹痛,右下腹痛同時又噁心想吐、食慾不振,須注意闌尾炎的可能,為避免風險,也應立即群求醫療協助。

#王威傑 #右下腹痛 #右下腹 #腹痛 #肚子痛

以上新聞文字、圖片皆屬《今健康》所有,網站、媒體、論壇引用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肚痛別忍!位置、疼痛方式...差點是致命疾病!醫教4救命關鍵自我檢測

可割可棄?割闌尾真的是割掉身體「多餘」的部位嗎?

幾歲開始老很快?醫師曝3年紀是「斷崖式衰老」關鍵,6方法延緩

責任編輯:陳學梅

腹痛 腸道 消炎止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