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1/4台灣人有胃食道逆流,常有火燒心、睡眠不佳等問題,營養師教你3撇步從根本改善

根據統計,約25%台灣人有胃食道逆流問題,平時不止飽受火燒心困擾,還可能影響睡眠品質。示意圖,圖片來源/123RF。
根據統計,約25%台灣人有胃食道逆流問題,平時不止飽受火燒心困擾,還可能影響睡眠品質。示意圖,圖片來源/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飲食作息不正常,根據統計,約25%台灣人有胃食道逆流問題,平時不止飽受火燒心困擾,還可能影響睡眠品質。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體重管理中心營養師李佩芬提出3招心法,從飲食、生活習慣著手,預防胃食道逆流纏身。

胃食道逆流的成因可分2類,其中「心理壓力」、「飲食習慣不良」較常見

胃食道逆流的成因可分為病理與非病理因素

●病理因素:下食道括約肌關閉不緊、食道蠕動功能不良、橫膈膜疝氣等。

●非病理因素:心理壓力、喜歡吃油膩食物、抽菸、喝酒等。

李佩芬表示,現代人因生活壓力大,心理壓力所引起的胃食道逆流,是最常見的因素之一。壓力荷爾蒙會使胃酸分泌過多,引起胃酸逆流;如果懷孕或過胖,以物理的因素壓迫到胃,也會引起胃食道逆流。

飲食習慣不良因素,如吃太快、吃太油、吃消夜、吸菸喝酒等也易引起胃食道逆流。如果有這些不良的飲食習慣,且常出現胸悶、灼熱感、口有酸味、口臭、吞嚥困難、乾咳、喉嚨嘶啞、疼痛或卡卡的感覺,都可能是胃食道逆流的候選人,需就醫評估病情。

3撇步可從根本改善胃食道逆流

1.撇步1:遵守「3不1高」飲食原則

嚴重胃食道逆流,對日常生活會造成一定影響。避免胃食道逆流上身,李佩芬表示,除了心理「減壓」以外,最快的方式就是改變飲食習慣,飲食原則為「3不1高」:不油、不辣、不咖啡因、高纖維。

油膩的食物會需要較多的胃酸來消化,辣跟過熱的食物則會惡化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咖啡濃茶中所含的咖啡因,則會刺激胃酸分泌。李佩芬建議,應避開會導致胃酸的食物,增加攝取高纖維的食物,如蔬菜、五穀飯、豆類等,可幫助改善胃酸逆流

2.撇步2:三餐吃飯採「333法則」

食物的種類調整後,吃飯方式、生活習慣也要跟著改變。三餐吃飯應採「333法則」,規律吃三餐、乾濕分離30分鐘、睡前空腹3小時。

李佩芬指出,規律吃三餐,可讓胃固定分泌胃酸,不會過度分泌,增加胃食道逆流的風險;食物乾濕分離是指,別邊吃飯邊配湯或喝水,此舉容易讓人愈吃愈快,瞬間吃下大量食物與液體,會胃來不及消化,也就容易導致胃酸逆流;睡前3到4小時也避免進食或大量喝水,避免平躺時腹部壓力過大,增加食物逆流機會。

3.撇步3:晚上10點入睡

如果想更堵絕胃食道逆流,李佩芬建議,每天晚上10點入睡。根據研究,晚上10點人體會開始分泌褪黑激素,褪黑激素不只是幫助睡眠,還可以優化下食道括約肌壓力、增加血清胃泌素、減少胃酸分泌。早睡也能幫助改善身心壓力,逐步遠離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別仰賴胃藥改善,長期恐弱化腸胃功能

不少民眾認為「胃食道逆流沒什麼,吃藥就好」,李佩芬指出:不應依賴胃藥來緩解胃酸逆流,因為胃酸在人體中是有負責正常的生理作用。

胃食道逆流坊間成藥多,李佩芬營養師指醒:不應依賴胃藥來緩解胃酸逆流,圖片來源:本系資料照。
胃食道逆流坊間成藥多,李佩芬營養師指醒:不應依賴胃藥來緩解胃酸逆流,圖片來源:本系資料照。

胃酸正常的生理功能:

●具有殺菌

●幫助消化酵素作用,協助消化食物

●協助轉化吸收鐵、鈣、B12等營養素。

如果胃酸逆流的患者,不從根本杜絕胃食道逆流,長期仰賴胃藥,恐將影響胃殺菌、消化食物能力,以及營養素吸收,易導致骨鬆、貧血等問題;也有研究發現,長期使用胃酸逆流藥物,可能增加失智風險。她呼籲民眾應從飲食、生活等方面著手,避免胃食道逆流上身。

責任編輯:吳依凡

胃食道逆流 胃酸逆流 心理壓力 飲食習慣 火燒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