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胃食道逆流「火燒心」胸悶、食道痙孿…必知5大危險因子和10大改善方法

胃食道逆流,胸口有灼熱的感覺,或是胃部有灼熱的感覺,有部分人會感受到有胃酸逆流上去,較嚴重可能會逆流到喉嚨處。
胃食道逆流,胸口有灼熱的感覺,或是胃部有灼熱的感覺,有部分人會感受到有胃酸逆流上去,較嚴重可能會逆流到喉嚨處。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一名50歲女性,經常感到食道有灼熱感、胸悶、吃東西易有食物卡住,近期進食後胸悶情況更嚴重,喝水還發生食道痙孿,吃了各種胃藥都沒有效果,經胃鏡檢查發現,食道黏膜偏白輕微發炎,確診為胃食道逆流,醫師研判患者食道黏膜較敏感,即使吃制酸劑效果也不佳,改用食道黏膜保護劑後,症狀終於改善。

一名60歲男性,因胸悶、飯後飽脹感、睡前胃酸逆流嚴重,即使以枕頭將頭墊高,仍難以入眠而就醫,胃鏡檢查發現為賁門鬆弛引起的胃食道逆流,服用制酸劑後症狀改善。

胃食道逆流常見症狀有那些?會併發那些問題?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邱展賢表示,胃食道逆流常見症狀,包括喉頭有異物感、胸悶、吞嚥困難、火燒心、嘔酸、慢性咳嗽等,倘胃酸逆流到口腔,還可能會出現口腔異味、牙齒敏感、牙齒酸蝕等情況。

長期胃食道逆流可能增加食道潰瘍、食道癌的風險,恐引起多種併發症,包括食道炎、食道狹窄和巴雷斯特食道症,以及鼻炎、鼻竇炎、咽喉炎、氣喘、支氣管炎、肺炎、睡眠呼吸中止,蛀牙、牙周病,尤其食道癌在胃食道逆流患者中,發生率比一般人高達30至40倍。

常見胃食道逆流原因3大類

邱展賢說,胃食道逆流發生原因,分別為食道蠕動異常、食道輕微發炎造成食道黏膜敏感、賁門鬆弛等3大類。

食道蠕動異常

食道蠕動異常者會覺得食物卡在喉嚨,持續有異物感、胸悶。邱展賢說,發生原因與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有關,氣候的變化、壓力、情緒不穩等都容易引起,因此在天氣炎熱或是寒冷時症狀會更加明顯,生活、工作、課業壓力增加,也會加重症狀,一般使用促進食道蠕動藥物治療。

食道輕微發炎造成食道黏膜敏感

食道輕微發炎造成食道黏膜敏感者,因為食道沒有保護層,被胃酸侵蝕時就會發炎,喝水、飲食刺激下容易感覺不適,除了服用食道黏膜保護劑外,還要配合飲食調整,避免食用刺激性的食物、飲品。

賁門鬆弛

賁門鬆弛引起胃食道逆流者與生活習慣有關,經常暴飲暴食、吃飯速度快,或是體重過重都容易引發,治療上使用藥物外,調整生活習慣及適度減重,才能改善並且避免反覆發作。

改善胃食道逆流10建議

1. 配合醫師開立口服藥治療。

2. 戒菸、戒酒

3. 過重者減輕體重

4. 睡前2至3小時避免吃東西

5. 睡覺時床頭枕頭墊高

6. 避免穿緊身衣物

7. 飲食要少吃油炸、酸、辣等刺激性食物

8. 避免快速進食

9. 少喝含咖啡因的飲料

10. 三餐避免吃太飽

倘持續發生胃食道逆流症狀,應儘早就醫治療,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胃食道逆流5大危險因子

1.肥胖

2.飲酒、抽菸

3.飲食重口味、愛吃消夜

4.情緒壓力大

5.使用氣管擴張劑、三環抗憂鬱劑、鎮靜劑安眠藥、高血壓藥物、女性荷爾蒙(黃體素)。

(責任編輯:葉姿岑)

胃食道逆流 發炎 胸悶 胃酸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