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余天驚爆肝臟7公分囊腫!肝囊腫會變肝癌嗎?定期追蹤留意1重點

75歲民進黨立委余天今傳出去年在健檢時出現肝囊腫。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75歲民進黨立委余天今傳出去年在健檢時出現肝囊腫。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75歲民進黨立委余天曾經中風,今日更傳出去年在健檢時出現肝囊腫,大小達7公分。宜康診所院長王世晞醫師表示,大部分肝囊腫都是良性的,不會演變成惡性腫瘤,但若囊腫過大並且壓迫到器官功能則必須做手術處理。

肝囊腫大多無礙 10公分以上才需切除

王世晞說,肝囊腫並無特定好發族群,各年齡層、各性別都有可能發生;大部分肝囊腫都無大礙,並不會演變成惡性腫瘤。大小若在3至5公分的話基本上定期追蹤就沒問題,10公分以上或是壓迫到肝臟功能或是周圍器官如十二指腸等就需要做切除或是引流手術。

王世晞說,肝囊腫在健康檢查中容易發現,只要定期做健康檢查原則上都可以發現。若以類似余天狀況來看,重點在於是否長大,例如3公分突然變成7公分,若是突然長大憂心囊腫內會有出血、感染等問題。基本上肝囊腫在10公分以下通常會建議定期追蹤。

什麼是肝囊腫?

肝囊腫就是俗稱的水泡。常見的有單純性囊腫、多發性囊腫。》肝基會完整「肝囊腫」介紹

(責任編輯:葉姿岑)

肝囊腫 惡性腫瘤 健康檢查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