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體重突然狂掉10公斤 原來是體內「這裡」受傷了!

體重突然狂掉10公斤?原來是體內「這裡」受傷了。
體重突然狂掉10公斤?原來是體內「這裡」受傷了。
圖/聯青診所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46歲翁女士體重突然狂掉10公斤,加上頻頻出現脹氣、胃食道逆流等腸胃不適症狀,就醫接受腸胃功能醫學檢查才發現,原來是腸黏膜受損,導致能吸收養分的表面積銳減,身體吸收營養能力大打折,所以體重才會快速下降。

一旦「腸漏」代誌大條

體重突然狂掉10公斤?原來是體內「這裡」受傷了。<br />圖/聯青診所提供
體重突然狂掉10公斤?原來是體內「這裡」受傷了。
圖/聯青診所提供
人體消化系統分上下消化道,食物進入體內後會先經過由食道、胃、十二指腸組成的上消化道,在經過充分的絞碎並與胰臟酵素混合後,來到下消化道,被小腸和大腸有效率的吸收,是腸道吸收營養的要角。

聯青診所副院長蘇聖傑表示,腸胃健康的狀態下,腸道黏膜可以有效率地吸收食物中的營養素,是身體重要的屏障,可避免有害物質從腸道縫隙滲透到血液,但當腸黏膜受傷,不只影響體內營養吸收效率,屏障功能也會受到影響。

大小腸黏膜受損的症狀並不相同,小腸黏膜受損會導致體重下降,大腸黏膜受損則會出現脹氣、排便變化等症狀。若未消化完的大分子食物、細菌、毒性物質從腸壁細胞之間的縫隙闖入體內、滲透到血管中,會發生「腸漏症」,可能造成慢性發炎,使肝臟機能出現變化,更可能影響心血管健康,導致嚴重的心血管病症。

有害因子破壞腸黏膜更新

腸黏膜有很多的指狀突起,又稱為腸絨毛。蘇聖傑指出,這些絨毛由一層半滲透細胞薄膜組成,更新速度快,若是身體機能正常,約 5 至 7 天就會全部換新一輪,以維持腸道機能的穩定。

但日常生活中,由於我們易接觸到不少有害因子,包括環境毒素(塑化劑、防腐劑、色素或動物肉施打的促進生長荷爾蒙)、酒精、壓力等,會造成腸黏膜被破壞,甚至導致它的更新能力出問題,所以可能進一步形成各種腸胃道問題。

腸不好易致慢性病

腸漏症會導致身體慢性發炎,進一步導致其他病症。蘇聖傑提醒,看似與腸胃道無關的慢性病,如脂肪肝、心血管疾病等,也有可能與腸道黏膜受損有關。想要完整評估腸道健康與否,大腸鏡與功能醫學檢測都很重要,大腸鏡是巨觀檢查腸道結構,功能醫學檢測則是從功能面判斷腸道健康與否。

拉肚子是腸道警訊 找出原因維持機能穩定

翁女士在經由檢測找出問題後,後續依照蘇聖傑建議,進行無麩飲食,同步攝取修復腸道黏膜的營養品,如益生質、益生菌,2至3個月後,體重開始增加,脹氣及胃食道逆流狀況也獲得改善。

蘇聖傑強調,修復腸道黏膜很重要,當腸道不再發生「腸漏」的問題,才能抵禦有害物質的侵襲,有效吸收營養素。但更重要的,還是要在日常生活中維持穩定的腸道健康狀態,因此平時盡量不要吃過度加工的食品、每日三餐必須營養均衡,也應學習適度排解壓力,如此才是「腸」壽之道。

(責任編輯:葉姿岑)

體重下降 胃食道逆流 慢性發炎 腸漏症 脂肪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