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吃太多肉影響腸道健康?名醫王輝明這麼說

睡醒仍疲憊、精神不集中、對許多事情興趣缺缺,可能與腸道健康有關。
睡醒仍疲憊、精神不集中、對許多事情興趣缺缺,可能與腸道健康有關。
報系資料照

睡醒仍疲憊、精神不集中、對許多事情興趣缺缺,可能與腸道健康有關。37歲的琪琪三餐按時吃飯,睡眠時間也正常,但經常感到睡不飽,睡醒仍舊疲憊,上班沒動力,工作沒熱誠,下班後只想回家休息,經常鬱鬱寡歡,覺得全身不對勁卻不知道哪裡出問題。就醫諮詢,才知道這可能是腸漏症候群(Leaky Gut Syndrome),與她平日裡缺乏蔬果、多肉、多油炸的飲食習慣有關。

飲食習慣差 腸黏膜受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副部長王輝明說明,腸道黏膜細胞能屏蔽有害物質進入體內,而不好的食物、體內過多的壞菌等危險因子,可能誘發腸道黏膜受損,細胞之間的縫隙變大、腸道通透性增加,食物中的大分子、壞菌、毒素等將長驅直入,造成腸漏症候群。

「毒素進入血液將出現慢性中毒精神症狀。」王輝明指出,毒素會使腸道蠕動異常,使得腹部發生絞痛、脹氣、腹瀉或便祕。毒素還會隨著大腸吸收進到血液,影響全身,引發精神症狀如情緒不穩、暴躁易怒、神經質、注意力不集中、對工作失去興趣、渾身不對勁、睡不飽、睡醒後仍疲憊、頭脹暈眩;周邊神經症狀如背痛、腰痛、偏頭痛;自主神經症狀如血管痙攣、呼吸短促、胸痛、手腳冰冷、大量出汗;皮膚粘膜症狀如舌苔、口臭、身體出現異味、臉部產生挫瘡、紅疹、皺紋等。

殘留抗生素 好菌被殺光

吃太多肉,是影響腸道健康的重要危險因子。王輝明指出,動物性蛋白質易養壞菌,大多數的壞菌會以蛋白質作為營養來源,其代謝產物如氨、硫化氫、吲哚、腐肉素、屍毒素、神經鹼等,又臭又毒;如果肉、奶、蛋殘留抗生素,殺滅腸道原生的好菌的同時,還增生腐敗菌。

王輝明說,年輕人可能肝功能較強、夠解毒;肝功能差、年紀較長的人,可能就不敵毒素侵襲。建議民眾,飲食上應減少動物性飲食,均衡攝取天然、新鮮、有機、潔淨的食物,也應適量補充自然發酵的泡菜、優酪乳或優格等,以增添腸胃道好菌。值得一提的是,膳食纖維益生菌的營養來源,因此蔬菜、水果、五穀類與豆類一定要吃足。

要如何發現腸道壞菌占上風?王輝明說,糞便中的成分半數是細菌,好菌會製造維生素B群、有厭氧等特性,因此健康的糞便不只成型,還應該要呈現金黃色、浮在水面,且沒有惡臭。

4大習慣 養好菌
4大特徵辨好便
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副部長王輝明
4大習慣 養好菌 4大特徵辨好便 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副部長王輝明

膳食纖維 益生菌 飲食習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