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多吃魚好健康?他吃到腎功能大降、貧血!應該少吃的大型魚有哪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愛喝手搖杯 小五生竟患脂肪肝

醫師提醒,由於大多數市售含糖飲料都含有大量果醣糖漿,不宜過量攝取。
醫師提醒,由於大多數市售含糖飲料都含有大量果醣糖漿,不宜過量攝取。
報系資料照

身高不到150公分,體重卻已70多公斤,一名幾乎天天喝手搖杯飲料的小五男學生竟患有脂肪肝;醫師警告,大部分含糖飲料均添加果醣糖漿,該成分會在肝臟中轉換成三酸甘油脂堆積在肝臟,造成脂肪肝。

代謝症候群比率越來越高

毒物學學會秘書長、台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姜至剛指出,蔗糖成本高,現在廠商、冷飲店幾乎都採用大桶裝的高果醣玉米醣漿,以求符合經濟效益,但這也使得國人代謝症候群比率越來越高。

姜至剛解釋,糖、澱粉進入人體後,會轉化成葡萄糖,在消化過程中,透過檸檬酸循環,讓葡萄糖轉變為肝醣,儲存於肝臟中。但果醣糖漿的代謝方式不同,當人體攝取過多的果醣糖漿,就會在肝臟和脂肪組織中轉換成脂肪酸和三酸甘油脂。

國內脂肪肝患者年輕化

由於大多數市售含糖飲料都含有大量果醣糖漿,過量攝取不但傷害肝臟功能,且直接增加代謝症候群發生率,這也使得國內脂肪肝患者年輕化,連國小學童的肝臟都可能包裹著一層層肥油。

好心肝基金會副執行長、台大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粘曉菁指出,不少人從小偏愛汽水、手搖杯等含糖飲料,不太喝開水,以致於小小年紀就脂肪肝。

粘曉菁最近收治一名小小脂肪肝病患,才小五就有嚴重脂肪肝,身高不到150公分,但體重已有70多公斤,家長擔心長不高陪同就醫,超音波發現他有嚴重脂肪肝,且血液中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均偏高。

肥胖和偏瘦 易有脂肪肝

粘曉菁說,除了肥胖易有脂肪肝,體型偏瘦的人也可能有脂肪肝,臨床顯示,每四名瘦子就有一名脂肪肝,主要與飲食習慣有關,雖然少吃高油、高鹽等食物,卻常喝手搖杯含糖飲料,攝取過多的果醣糖漿。

粘曉菁建議,多運動、避免飲用市售果汁或含糖飲料,有助避免脂肪肝;若真要喝手搖杯,盡量選「無糖」、「無奶精」,至於商家號稱的「黃金比例」,口感雖佳,但一定不健康。

小辭典:脂肪肝

脂肪肝是三酸甘油脂聚積於肝臟細胞的一種疾病,引發脂肪肝的原因包括肥胖、飲酒、糖尿病、血脂肪過高等四大因素,其中以肥胖最常見,攝取過多熱量無法消耗,自然會轉化成脂肪,囤積於脂肪組織及肝臟。

目前診斷脂肪肝主要以腹部超音波檢查為主,診斷準確率可達97%,通常分為正常、輕、中、重等四級。

如為中、重度脂肪肝就應提高警覺,因為肝臟細胞容易發炎,導致細胞壞死、肝硬化,提高罹癌風險。

資料來源/粘曉菁醫師

含糖飲料 代謝症候群 肥胖 脂肪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