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胃食道逆流、腸躁症...7種「常見腸胃道問題NG食物」大公開!這類食物全上榜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胃食道逆流、腸躁症...7種「常見腸胃道問題」NG食物大公開!圖/良醫健康網
胃食道逆流、腸躁症...7種「常見腸胃道問題」NG食物大公開!圖/良醫健康網

聽健康

00:00/00:00

想要改善腸胃道問題,建議可從「調整飲食」開始。

生活作息不正常,加上外食習慣,不少人都有便秘、胃食道逆流胃痙攣及腸躁症等腸胃道問題。想要改善腸胃道問題,「調整飲食」便是最簡單的解決辦法之一,本篇帶您了解各種腸胃道問題應避免的NG食物。

脹氣、腹瀉NG食物

「脹氣」可能造成胃腸吸收困難,影響身體攝取能量。因此,脹氣除了不適感之外,還總讓人覺得特別疲倦、睡不好。若有脹氣困擾,可減少食用以下易產氣食物:

1.豆類、根莖類:含有不易消化的寡醣、多醣。

2.十字花科蔬菜:含有不易消化的多醣。

3.精緻澱粉:高醣類食物,尤其用泡打粉或酵母發酵的麵包、糕點,更容易產氣。

4.碳酸飲料:容易喝入過多氣體。

5.高脂肪食物:腸道細菌在分解脂肪時,也會產氣。

6.乳製品:乳糖不耐症者容易產氣。

若是腸胃炎、腹瀉拉肚子時,Donna營養師建議,應先禁食避免增加腸胃道負擔,並採用低纖維 (低渣飲食),注意水份和電解質補充。

便秘NG食物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運動量不足及膳食纖維攝取不足,常有便祕問題,要解決便秘問題,掌握兩大要點:攝取足夠纖維、多喝水。營養講師洪泰雄建議,有便秘問題者,應避免以下破壞腸道健康的食物:

1.油炸、燒烤食物

2.加工、醃製食物

3.甜點、零食、泡麵

4.刺激性食物:碳酸飲料、濃茶、咖啡、辛辣食物等。

此外,低纖食物如高麗菜、洋蔥、嫩豆腐、白飯、油麵、白土司等應酌量攝取。劉怡里營養師解釋,攝取較多低纖飲食,也會造成排便不易。

胃食道逆流NG食物

據統計,在台灣,平均每4人就有一位胃食道逆流患者且有年輕化趨勢。胃食道逆流易發生在進食後、平躺時,當胃酸逆流,造成胃、食道、咽喉及呼吸道不適症狀或食道黏膜受損的疾病。根據《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的胃食道逆流飲食原則,想要改善胃食道逆流,以下食物類型要避免:

1.避免刺激性食物

‧酒精飲料、碳酸飲料,如可樂等汽水

‧酸味強的果汁或水果,如鳳梨、檸檬等

‧避免辛香料,如辣椒、胡椒粉等

‧減少攝取茶、咖啡、甜食、果醋等

2.避免易產氣食物

‧蔬菜:高麗菜、白花菜、青花菜、韭菜、青椒、洋蔥、蘆筍。

‧黃豆、毛豆、黑豆、豆腐、大量的豆漿。

‧全脂奶類及乳製品、蛋黃。

‧全穀根莖類:地瓜、芋頭、玉米、紅豆、綠豆等。

3.減少脂肪含量,避免油炸食品、難消化的糯米類食物

胃痙攣NG食物

胃痙攣俗稱「胃抽筋」,為胃部不適的症狀表現而非一種疾病。胃痙攣痛起來是一陣陣地疼痛,可能發生局部疼痛(如下腹部、或上腹部胃的位置)或整個腹部疼痛,時常伴隨噁心、嘔吐等症狀。想要改善胃痙攣,以下食物類型要避免:

1.刺激性食物:過酸、辛辣、油膩、冰冷等類型。

2.精緻甜點:糕餅、蛋糕。

3.糯米類:湯圓、粽子、飯糰等。

此外,暴飲暴食、用餐時間不規律、菸酒及情緒壓力都有可能引起胃痙攣。放鬆情緒,規律飲食有助降低胃痙攣發生率。

腸躁症NG食物

「大腸激躁症」簡稱腸躁症,依症狀可將「腸躁症」分為3類:腹瀉型(腹瀉為主)、便秘型(便秘為主)、以及混合型(腹瀉與便秘交替發生)。想治療腸躁症,飲食習慣為關鍵,首先需了解每日飲食,把每日飲食細項詳細記錄,有助於找出誘發腸道過敏的食物或是因子。改善腸躁症,除了三餐定時定量、每餐吃7、8分飽,下列飲食也應減少攝取:

1.避免咖啡因:咖啡、茶、巧克力、可樂飲料

2.刺激性食物如,酒、酸辣食物

3. 不利消化之食物,如油炸物、糯米製品、奶製品

4. 易產氣食物,如地瓜、豆類、奶製品等等

需特別留意的是是,腹瀉型腸躁症,應避免吃容易產氣與高纖食物;便祕型腸躁症,可多吃高纖食物,避免減少脂肪攝取、少吃甜食、糯米、油炸、豆類等食物。

大腸癌NG食物

生活習慣改變及飲食西化,大腸癌(Colorectal Cancer)發生率逐年增加。大腸癌罹癌人數更在2006年首次超越肝癌,成為台灣癌症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預防大腸癌,以下食物應酌量攝取:

1.紅肉:牛肉、豬肉和羊肉等紅肉,會增加大腸直腸癌發生率。建議每週紅肉攝取量少於18盎司(約800公克以下)。

2.加工肉品:香腸、熱狗、培根、火腿、午餐肉等(包括煙燻、鹽漬或亞硝酸鹽加工)。

3.燒烤油炸類食物:高溫油炸物如燒烤、炸雞、炸排骨等,會產生多環芳香碳氫化合物、異環胺等致癌物,提升罹癌風險。

4.高溫澱粉類食物:烘焙、油炸製作的澱粉類食物,如洋芋片、薯條、薯餅、焦黃吐司、油條、酥皮或烘焙甜食。

5.玉米果糖:目前市面上大多數含糖飲料,都含有大量玉米果糖。

6.高脂肪食物:高脂肪食物特別是動物性脂肪,例如肥肉、五花肉、奶油、沙拉醬等。

7.酒精性飲料

延伸閱讀:

台灣「一地區」大腸癌盛行率第1名!高敏敏曝「8種罹癌食物」

胃悶悶痛、吃東西胃度度!現代人常見4種消化道疾病,你中哪一個?

「胃脹氣、胃潰瘍、胃食道逆流」哪些人是高危險群?有這些症狀要當心

責任編輯:陳學梅

胃痙攣 胃食道逆流 飲食習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