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不止喝咖啡吃甜食讓你胃食道逆流!6大類飲食都要節制,胃食道逆流禁忌食物列表

不止喝咖啡吃甜食讓你胃食道逆流!6大類飲食都要節制。示意圖/ingimage
不止喝咖啡吃甜食讓你胃食道逆流!6大類飲食都要節制。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胃食道逆流症是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多與肥胖、飲食及生活習慣不良相關。因此,除了減肥與體重控制之外,飲食習慣及生活型態務必配合改變。

飲食習慣

盡量少量多餐,避免暴飲暴食,細嚼慢嚥,才不會因為吃太快而不小心吃太飽或吞進太多空氣。盡量避免至「吃到飽餐廳」用餐,也避免點用大杯的手搖飲。

餐後不要立刻平躺,飯後多散步以幫助消化,睡前4小時避免進食或吃消夜。因此晚上千萬要控制自己的食欲,避免因為各種美食誘惑而吃太飽,誘發胃食道逆流而影響睡眠。

平時避免菸、酒精、茶、咖啡、可樂或其他過甜、過酸的飲食,以免促進胃酸分泌或造成下食道括約肌的鬆弛。

除了大家琅琅上口的「喝咖啡、吃甜食」容易引發胃食道逆流之外,以下歸納胃食道逆流患者應避免的六大類飲食,未有此症狀的讀者也應適量攝取:

日常

減少腹部壓迫,例如不要穿太緊的衣服,將皮帶、腰帶、束腰等放鬆一些,吃完飯不要劇烈運動,也盡量避免彎腰提重物或彎腰做家事。

睡眠

睡覺時床頭或枕頭可以墊高一些,藉由重力減少逆流發生。同樣道理,睡覺時採左側躺,讓食道稍高於胃部,胃酸和殘餘食物比較不會逆流。

體型

肥胖的人很容易有賁門鬆弛的情況,腹部脂肪多也會增高腹壓,造成逆流,只要減重兩、三公斤,就可以明顯感受到胃食道逆流的改善。配合上述飲食控制及保持規律的運動習慣,好好控制體重,避免肥胖發生。

心情

盡量放鬆心情,保持情緒穩定。緊張、焦慮、壓力可能導致自律神經失調,讓胃腸消化不良,影響胃腸蠕動及胃酸分泌,增加胃食道逆流的發生。此外,這些負面情緒也會強化胃食道逆流症狀的感受,食道粘膜神經會過度敏感,讓人更不舒服。平常應保持規律的運動習慣,紓解生活壓力,正面思考。如有必要,也可以尋求身心科醫師的諮商與協助。

胃食道逆流常常是慢性、經年累月,症狀好好壞壞,不易斷根。但是幸好此病可以好好控制,除了接受正規的藥物治療之外,日常飲食生活方面不要吃太快、太飽,不要太晚吃,不要吃太甜、太油、太酸、太辣、太冰的食物,不抽菸、不喝酒,飯後多散步,平時多運動,維持標準體重,避免肥胖,更要保持一顆愉悅的心,若能配合做到,一定可以有效預防或減緩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 飲食習慣 咖啡 體重控制 暴飲暴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