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一天大便多次小心是腸道無力惹禍! 營養師曝「與1原因有關」:還可能變胖

常春月刊

一天大便多次小心是腸道無力惹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一天大便多次小心是腸道無力惹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減重是所有人天天在做的事,有部分人認為,只要頻繁「嗯嗯」,1天拉2、3次,排除體內的宿便,就能減重。實際上這是錯誤的觀念!

1天「嗯嗯」太多次 代表腸道不健康

營養師余朱青表示,「我們可以把腸道想像成1個世界,當裡面的壞菌和好菌的比例失衡,就會導致肥胖,而壞菌過多也會產生1天大好幾次便的狀況」。很多人會把這種症狀當成自己的消化道很健康,「但其實1天會大這麼多次便,是因為腸道非常無力,沒辦法1次排空,才會分多次進行!」

腸子內壞菌太多也會胖? 該怎麼辦?

為什麼肥胖與腸道的細菌有關?當腸道細菌通過3大機轉,就會影響下列狀況:(1)影響食慾,讓你想大吃大喝(2)改變人體儲存脂肪與分解脂肪酸速度(3)導致身體容易出現慢性發炎的狀況上述這3種情形,都會導致代謝力下降,進而引發肥胖!

不過大家也別太擔心,我們可以透過飲食來養出體內的好菌,根據研究顯示,增加蔬果、全穀雜糧及魚類的攝取,3個月後,實驗結果顯示,腸道菌的豐富性增加,可幫助減少臀圍、總脂肪量並改善膽固醇及胰島素阻抗。

建議大家在飲食上最好:天天5份蔬果(3份蔬菜、2份水果),主食類用全榖根莖類食物,像是糙米飯取代,就能有效改善腸道的環境。「當腸道世界的好菌多於壞菌,不僅抑制食慾的激素增加,適時產生飽足感,還會分泌增加能量消耗的激素。」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NOW健康
 

延伸閱讀:
·非天天排便才正常!醫解答「正確頻率」 改善不順方式一次看
·大便卻忙到沒時間去廁所?小心!久了可能會便秘,常吃「1藥物」也會

大便 腹瀉 拉肚子 慢性發炎 宿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