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排便後擦屁股幾次是合理範圍?醫師建議最多擦5次就該收手

今健康

便後擦屁股幾次是合理範圍?醫:別太多,避免破皮、發癢。
便後擦屁股幾次是合理範圍?醫:別太多,避免破皮、發癢。
圖/今健康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常屁股擦不乾淨、沒完沒了?醫指2可能:生活型態該調整了!<br />圖/今健康提供
常屁股擦不乾淨、沒完沒了?醫指2可能:生活型態該調整了!
圖/今健康提供

許多人常會遇到擦屁股沒完沒了的窘境,有時甚至小包衛生紙整包都擦完了還擦不乾淨,讓人相當頭大。其實這問題除了和個人要求有關以外,也和身體健康狀態息息相關,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大腸直腸外科/痔瘡手術主治醫師鍾雲霓指出常見可能,若常常如此真的該好好調整生活型態了。

便後擦屁股幾次是合理範圍?醫:別太多,避免破皮、發癢。

鍾雲霓醫師表示,屁股擦不乾淨容易癢,但發癢問題未必是擦不乾淨,可能是擦過頭了。擦不夠、擦過頭往往很難拿捏,一般而言便後擦屁股,不管是乾擦或濕擦,都建議擦約4次左右就好,若到此還是覺得不夠乾淨,可再擦斟酌擦到第5次,除非是還明顯太多,否則衛生紙擦到剩下一點淡黃色就該收手,剩下洗澡時再清潔即可。因為要完全乾淨並不容易,若再繼續擦下去、擦到第6次,就很有可能使得肛門破皮,那麼接下來刺、癢、痛將接踵而至。而若是經常如此,這也反映著生活及健康狀態,應檢視是否飲食型態不佳使得糞便沾黏,或是缺乏運動使得腸胃排空效率不佳。

常屁股擦不乾淨沒完沒了?醫指2可能:生活型態該調整了

糞便沾黏:

鍾雲霓醫師指出,腸子、肛門、糞便這三者息息相關,糞便擦不乾淨,往往意味著糞便太黏,原因通常就是膳食纖維攝取不足,蔬菜中的粗纖維有如糞便的收集器,可將四散的糞便穩定結合、打得蓬鬆、再像吸飽水的海綿一樣,使得糞便在腸道中順利滑動,若攝取不足糞便就容易四散沾黏,不只黏馬桶,也黏肛門,屁股也就容易擦不乾淨,且若經常如此,這般的飲食型態長期下來恐不利健康。

建議常擦不乾淨的朋友,可嘗試調整成高纖飲食,並攝取水分充足,如此就算沒特意補充益生菌,也可以培養出健康的腸到、大出健康的糞便。而同樣是蔬菜,纖維量也各有不同,花椰菜、波菜、空心菜、地瓜葉等深綠色蔬菜,會比高麗菜、萵苣、娃娃菜等淺綠色蔬菜來得多上兩倍左右。若針對改善排便,可在營養均衡的情況下多攝取深綠色蔬菜,有利事半功倍。

腸胃排空效率不佳:

另一方面,屁股擦不乾淨也可能和腸胃的淨空效率不佳有關,因此才會常有殘留卡住擦不乾淨,而淨空效率和缺乏運動有必然的關係,運動可激活掌管腸胃道的副交感神經,幫助排便盡可能一次排空,減少卡便的情況,反之自然不利。

增強腸胃排空效率,建議一周作個有氧運動3次,每次20-30分鐘,跑步、游泳、跳繩、舞蹈都是很好的選擇,也可以增強心肺功能。若是不想做太激烈的運動,快走也是個很好的選擇,若不想快走也可以散步,建議可拉長距離和時間。另外也可作幾項腹部肌肉加強訓練,如瑜珈、仰臥起坐等,對於排便肌肉協調、自主神經調控都很有幫助。不過也提醒,帶寵物散步基本上不全然算個運動,因為常見來說動的大多是寵物,若要運動得要自己「充分活動」才算數。

常屁股擦不乾淨沒完沒了?醫指2可能:生活型態該調整了<br />圖/今健康提供
常屁股擦不乾淨沒完沒了?醫指2可能:生活型態該調整了
圖/今健康提供

便便怎麼擦都擦不乾淨?醫:擦到淡黃色回家再清理。

擦屁股擦到剩下一點點的淡黃色,返家清潔肛門也要留意清潔方式,鍾雲霓醫師表示,肛門如嘴唇般稚嫩,過度或不當的清潔都可能使得肛門破皮甚至發癢。清潔肛門最好的方式是水洗優於濕擦,濕擦又優於乾擦,建議可用溫涼水沖洗,不必執著在沒味道,因為水洗後肛門腺有味道是正常的,並不是真的沒洗乾淨。若是不方便水洗,選擇擦拭,不論是濕擦或乾擦都建議成份越單純越好,以避免造成刺激或過敏,使得肛門發癢。若真的肛門發癢,可使用凡士林或小護士,一樣是成份越簡單越好,因此乳液、護唇膏等就較不建議。

透過良好的飲食方式、運動習慣,以及妥善的肛門清潔,更有利於避免糞便無窮無盡的擦不乾淨,也有助防範因擦不乾淨或擦過頭使得肛門發癢。

便便怎麼擦都擦不乾淨?醫:擦到淡黃色回家再清理。<br />圖/今健康提供
便便怎麼擦都擦不乾淨?醫:擦到淡黃色回家再清理。
圖/今健康提供

《延伸閱讀》

.從7種大便看健康狀況 醫:4種情況應盡早檢查。

.痔瘡能吃什麼?不能吃什麼?醫推6類食物防痔瘡!

以上新聞文字、圖片皆屬《今健康》所有,網站、媒體、論壇引用請註明出處。

肛門 排便 膳食纖維 有氧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