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常見便秘5大原因 誤以為要每天大也是其一!醫師教如何改善

今健康

聽健康

00:00/00:00

便秘問題日常相當常見,而女性也因荷爾蒙等因素,更容易形成此問題,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大腸直腸外科/痔瘡手術主治醫師鍾雲霓在社群分享,指出常見5大原因,改善重點不盡相同,並提醒正在使用解便藥物者應避免長期用藥。

三天大一次是便秘嗎?醫:順暢才是重點!

鍾雲霓醫師表示,便秘的定義相當廣泛,並非三天解一次就算便秘,有的人腸子動得快,一天可排三次;有的人較慢,三天排一次,但每次都是感覺到了,坐在馬桶上約5~7分鐘就完成,這即便三天排一次,也屬排便順暢;也有些人會每天都上廁所,但需要坐上半個小時並使出全力,或是大出來的總是刮痛肛門的羊屎便,這情況即便是天天上,其實也是便秘。

醫師表示,診間常有詢問,自己雖然順暢,不過不像家人可以一天排三次,但每個人的排便規律不同,重點在排便順暢與否,而非盲目追求次數。

#鍾雲霓 #便秘 #排便 #解便藥 #排便藥 #瀉藥

常見便秘5大原因,醫:誤以為要每天大也在其中!

日常生活中常見的便秘原因,除了缺乏蔬果及水以外,也包括荷爾蒙影響、肌力不足、錯誤認知及用藥、忍便等。

水和蔬果不足:
醫師指出,蔬菜和水果以及水,都是排便不可或缺的關鍵,若不足將使得腸內環境不佳,壞菌多、好菌少、腸子少蠕動,腸內環境如同不循環、不流動的死水一般,是常見的便秘原因之一。這類型往往多攝取水和蔬果便可改善,也建議可多吃些空心菜、菠菜、花椰菜、地瓜葉等纖維較高的食材;水份除了飲水外,也可以從仙草、愛玉等晶凍類水份攝取,更有機會替腸道中的糞便保水。

荷爾蒙影響:
女性常會因為雌激素、黃體素等荷爾蒙形成便秘,例如生理期前、懷孕期間就常會有便秘的情況出現。此情況較難以其他方式改善,建議別排斥處方軟便劑,透過藥物協助改善。

肌力不足:
有些體型較瘦的女生平時、產後缺乏運動,肌肉量、協調性、力道都會不足,而排便又是骨盆腔肌肉與腹肌協調的動作,即便腸道順暢,缺少肌肉的輔助,成果也會差強人意,容易有便秘的情形發生。此族群建議可以培養運動習慣、或是多作些簡單的運動,例如通勤提早一兩站下車步行,而像是和朋友逛街逛一整天也是個很好的運動。

習慣忍便:
許多人因為趕上班、接小孩等原因需要忍便,一兩次無妨,但若經常如此,刻意忽略便意的訊號,日久就會變得不敏感。此類型建議除了可多攝取蔬果外,也建議安排排便時間,如早上趕上班,建議可先提早一小時起床,喝一大杯水幫助催便,可配合軟便處方,一有便意就抓緊機會排便,通常約一兩個月便可找回便意。

錯誤認知及用藥:
許多民眾平常排便順暢,但會因誤以為每天都需要排便,或是幾天沒排便,心理會莫名有一股「沒有大便的壓力」,進而自己購買市售的瀉藥達每天排便的效果。對此醫師表示,正如前述每個人的排便節奏不同,排便順暢即可,不應要求在每日的次數上,若以瀉藥等方式越俎代庖、代替腸道作排便的功課,日久腸道蠕動也會變差,這也是為什麼瀉劑等藥物總是越來越沒效果。

#鍾雲霓 #便秘 #排便 #解便藥 #排便藥 #瀉藥

如何解決便秘問題?醫:天然才是改善之道!

鍾雲霓醫師表示,改善便秘的最佳方式還是以攝取足夠的蔬菜、水果、水為主,其次是酵素等人造營養食品或補充品,若真的不行可尋求醫師協助,以處方軟便劑或緩瀉劑改善,而浣腸、瀉藥等則是下下之策。如前述所提到的,錯用藥物久了,將使得腸道蠕動越來越差,藥劑也越來越沒效果,若已經在此循環當中,建議以處方取代瀉藥,以酵素等營養食品輔助漸漸停下處方,循序漸進的回到以天然蔬果及水為主的解便方式,如此更有助改善便秘情況。

#鍾雲霓 #便秘 #排便 #解便藥 #排便藥 #瀉藥

《延伸閱讀》

.沉思者排便法助改善便秘,醫教簡單6招順暢通行!

.排便之計在於晨,把握解便黃金時段,中醫2招助改善便秘!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便秘 排便 腸道蠕動 軟便劑 痔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