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胸背痛看心臟科 電腦斷層查出是總膽管結石

長安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蔡松茂指出,總膽管結石的症狀常見會有上腹痛、發燒及黃疸,像患者這樣以心窩痛的表現較為少見。圖/長安醫院提供
長安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蔡松茂指出,總膽管結石的症狀常見會有上腹痛、發燒及黃疸,像患者這樣以心窩痛的表現較為少見。圖/長安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1名73歲男性因胸痛、後背痛及冒冷汗到心臟科就醫,因為症狀像極了主動脈剝離,於是緊急安排電腦斷層檢查,但掃瞄結果卻顯示導致他胸痛的原因竟然是總膽管結石;經手術取出結石,並經抗生素治療感染問題,症狀才獲得改善。

長安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蔡松茂指出,總膽管結石的症狀常見會有上腹痛、發燒及黃疸,像患者這樣以心窩痛的表現較為少見。另外,患者表示除了心窩痛,也還有畏冷及茶色尿的情形。

這顯示患者除了結石,也已有細菌感染的跡象,於是蔡松茂緊急安排病人住院,以抗生素及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治療,在順利取出總膽管結石後,患者的胸痛症狀及感染情形也同時得到改善。

蔡松茂說,大部分的總膽管結石可以由腸胃內科以內視鏡的方式取出,而總膽管的結石,通常來自於膽囊裡的結石移位至總膽管而導致阻塞,若要避免再次發作,一般都會建議患者再追加膽囊手術,才能根絕後患。

他提醒,患有膽囊結石的人,平常應注意不要暴飲暴食,少吃油炸高熱量食品、並避免喝酒。若有如胃痛一樣的不適,又加上發燒、畏冷或茶色尿,應立即就醫檢查。

總膽管結石 膽囊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