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居家防疫竟便秘、被嫌「口臭」營養師:解決便秘5寶

番茄。 圖/ingimage
番茄。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居家防疫竟被便秘問題纏身!40幾歲楊小姐原本上班時間固定,居家辦公後,常訂外送吃外食,不但蔬果攝取量不足,甚至忘記喝水,直到臉上開始長痘痘,小孩直言「媽媽你嘴巴好臭!」,才發現自己3至4天才排便,趕緊調整飲食習慣。

許多人有便秘問題,小心容易引起大腸癌。台大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梁金銅指出,「一周排便次數少於3次,即是便秘」,會使糞便囤在體內,長期以往造成壞菌生長、分解毒素,進而導致癌變。

「出現症狀通常都是二期了」,梁金銅指出,大腸癌較典型的症狀有「貧血」,如頭暈、體力不好、爬樓梯會喘,以及「排便習慣的改變」,當平常大便很小條,後來每日排便多次,甚至出血、出現黏液,就是罹癌警訊。

便秘狀況在疫情間不減反增。40幾歲的楊小姐是一名職業婦女,原本上班固定,轉換成居家辦公後,多吃外食、蔬果攝取量不夠,飲食時間不固定,也不太運動,甚至作息不正常,開始熬夜追劇。

在辦公室上班期間,楊小姐每日都會排便,返家上班後,竟變成3至4天才排便,不僅臉上開始長痘痘,小孩還直言「媽媽你嘴巴好臭」,這才讓她發現原來是便秘惹禍。

怎麼「吃」才能改善便秘?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指出,要攝取足夠膳食纖維、水分、油脂外,還可以補充益生菌以及含寡醣的食物,以促進腸道蠕動,避免糞便堆積。

除了要注意飲食外,還要有良好的作息與運動習慣,梁金銅補充,疫情下更要適時調節壓力,維持心情愉悅,小心身心不平衡影響腸胃蠕動,造成便秘。

●解決便秘5寶

1.高纖食物

高纖澱粉:地瓜、燕麥、帶皮南瓜、全麥類、薏仁

高纖蔬菜:菇類、牛蒡、地瓜葉、黃秋葵、鮮香菇

高纖水果:柳丁、芭樂、水梨、聖女番茄、奇異果、黑棗

2.每日水分建議量:體重乘以30

3.好的油脂:橄欖油、酪梨油、苦茶油

4.益生菌:優格、優酪乳。

5.含寡醣食物(助益生菌生長):洋蔥、蘆筍、豆漿、大蒜、蜂蜜

便秘 大腸癌 腸胃蠕動 貧血 排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