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腸躁症腹瀉、便祕 低腹敏飲食3階段改善

奇異果、鳳梨等皆為低腹敏水果。記者楊雅棠/攝影
奇異果、鳳梨等皆為低腹敏水果。記者楊雅棠/攝影

壓力一大,就拉肚子或是長期有便祕困擾,影響生活品質,恐是腸躁症惹的禍。醫師指出,採取「低腹敏飲食」是第一線治療方式,有助於改善腸躁症。

台灣胃腸神經與蠕動學會理事長盧俊良表示,腸躁症為大腸激躁症的簡稱,是一種腸胃功能性的障礙,造成腹痛、腹脹、腹瀉和便祕等症狀反覆交替出現,嚴重者會影響生活品質與工作效率,過去便有患者,因反覆拉肚子而不敢出門遠行。

推估台灣腸躁症盛行率10%至20%,約數百萬人罹患此症。腸躁症發生原因不明,通常和壓力、飲食、腸道敏感異常等有關。

台北榮總內視鏡中心主治醫師王彥博表示,腸躁症的治療,已經從單一科別進展到整合藥物治療、低腹敏飲食、生活型態改變、精神心理治療四大面向;其中低腹敏飲食(Low FODMAP diet)是第一線治療方式。

「腹敏」是指含可發酵性的寡糖、蔗糖、乳糖、單醣及多元醇等食物,攝取過多可能會誘發腸胃道過敏,引起腹脹等問題。

台北榮總營養師吳柏姍表示,低腹敏水果包括奇異果、尚未熟透的香蕉、鳳梨、木瓜、草莓等,也可選擇食用茄子、白菜、秋葵、杏仁奶等食材。

吳柏姍說,若長期進行完全低腹敏飲食,當心反而會使腸道菌叢失衡,因此不能只避免攝取特定食物,須分為三階段進行,包括完全低腹敏飲食期、重新導入期及個人化期。

首先,將中高腹敏的飲食完全以低腹敏食物替代,約四至八周症狀改善後,再與醫師、營養師討論,一次試一種高腹敏食物,找出患者對個別食物腹敏狀況,才能有效改善腸躁症的問題。

腸躁症 大腸激躁症 腹瀉 拉肚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