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用藥助眠勿任意自調藥量 藥師提醒服安眠藥須知3大注意事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吃飽就打嗝、放屁…3動作緩解脹氣 少吃這些高產氣食物

今健康

久坐又邊講邊吃!逾5成上班族胃脹氣 吳文傑醫師3招救腸胃
久坐又邊講邊吃!逾5成上班族胃脹氣 吳文傑醫師3招救腸胃

久坐不動邊講邊吃 壞習慣導致排氣不順

根據最新調查統計,有超過8成的上班族飽受腸胃不適之苦,其中第一為消化不良脹氣,將近5成的上班族都曾經歷過,而胃食道逆流排名第五,約占16%左右。

員榮醫療體系員生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吳文傑醫師說明,一般人每天約製造0.5至2公升的氣,會透過打嗝和放屁排出體外。但若吸入過多氣體、產氣食物與疾病影響,加上久坐不動、邊吃飯邊講話,不只容易在無意間攝取更多空氣,也會因為腸胃蠕動功能變差,造成排氣不順。

吳文傑醫師指出,脹氣常見症狀包含持續性打嗝、肚子痛和大量放屁,甚至可能合併食慾下降、噁心嘔吐等情形。

肚子又鼓又脹 3動作緩解脹氣

吃飽肚子就又硬又鼓,拍起來還有咚咚聲,甚至到晚上就寢,氣還消不了。吳文傑醫師提供三種方法,有助緩解脹氣。第一:起身走動,習慣坐式生活工作者,建議起身走動,搭配簡單伸展動作。

第二:按摩腹部,透過順時針方式,沿著肚子外圍輕輕按摩,透過外力按壓喚醒腸胃,有助促進蠕動。也可嘗試搭配薄荷精油按摩幫助放鬆。

第三:抱腿排氣,平躺後先抬起其中一隻腳,另外一隻腳則盡量平放在地面,以雙手環抱膝蓋,感覺被環抱腳的大腿稍微壓迫腹部,再換邊做。

飲食影響脹氣?注意高產氣食物

吳文傑醫師提醒,多數人脹氣只是暫時、偶爾發生,可以藉由平時飲食調整改善,避開攝取大量高產氣食物。

【蔬菜類】

洋蔥、蒜、韭菜、花椰菜、高麗菜、包心菜、荷蘭豆、豌豆、蘆筍、芋頭、秋葵

【水果類】

西瓜、桃子、李子、梅子、柿子、梨子、蘋果、芒果、櫻桃、酪梨、黑莓、大部分乾果

【蛋白質類】

黃豆、黑豆、豆漿、豆皮、牛奶、羊奶

【穀物類】

麵、麵包、黑麥製品、大麥製品

【堅果類與其他】

腰果、開心果、榛果、蜂蜜、果糖、蘑菇

吳文傑醫師:〈曾經擁有,都不想天長地久的脹氣〉

《延伸閱讀》

.常打嗝與心臟病有關?打嗝止不住怎麼辦?腸胃科專家教你4招解決

.常脹氣、打嗝、放屁?擦薄荷油等方式有助改善!適時懷疑小腸菌叢過多!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脹氣 打嗝 久坐不動 消化不良 胃食道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