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你又胃食道逆流了嗎?醫揪「常被忽略的傷胃習慣」,睡覺姿勢也有差

常春月刊

中年、肥胖、工作壓力大且偏好刺激性食物者可要注意了!如果你一個星期中,有13天以上,出現胸部或胸骨後疼痛,並有「火燒心」的感覺,可能患有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症 置之不理恐引發癌症

「胃食道逆流症」是一種常見的慢性疾病,主要是位於食道與胃連接處的賁門的括約肌收縮功能不良,導致胃酸反流入食道而產生的疾病,由於經常被病人輕視而沒有適當治療,會產生併發症,包括出血或食道潰瘍,甚至是食道變窄導致吞嚥困難,慢性的胃食道逆流還可能造成氣喘及肺炎,甚至是併發巴萊特食道,引發癌症。

體型肥胖、高壓、暴飲暴食 胃食道逆流常見族群

根據一份問卷調查顯示,疑似胃食道逆流科技人中,男性的比例比女性高,有4成以上,體型多為比較肥胖或壯碩者,這些人當中,有約8成以上處於高壓狀況;有近9成偶爾會有暴飲暴食,多數偏好刺激性食物及飲品,只是對於什麼是胃食道逆流,約68成的科技人是一知半解,約1成的科技人,完全不知道什麼是胃食道逆流。

火燒心症狀最為普遍  幾乎每日出現影響生活

調查分析,高達56%的科技人一個禮拜會有13天以上,會出現胸部或胸骨後疼痛;其中有6%的科技人,更是每天都出現這樣的症狀,並且以男性居多;有39%的科技人,一個禮拜會出現13天以上的「火燒心」症狀,也就是胸部或胸骨後有燒灼感覺,並且伴隨著喉嚨疼痛或聲音沙啞等症狀,更有高達40%者,一個禮拜會出現3天以上的上腹部疼痛或是燒灼感,也就是將近8成的科技人有疑似胃食道逆流症狀。

火燒心或胃酸逆流症狀 易致睡不好

因為火燒心或胃酸逆流的症狀,造成34%的科技人一個禮拜至少有13天以上沒辦法睡好覺;也因為有火燒心或胃酸逆流等症狀,造成25%者無法食用、喝喜愛的食物或飲料,27%的人因為這些症狀,無法完成工作或日常活動,只好吃醫師開立的藥物,以及胃乳片、制酸劑或其他胃腸藥,來減輕症狀;約有75以上的科技人,其胃食道逆流症狀影響日常生活作息。

預防胃食道逆流 藥物生活飲食三管齊下

胃食道逆流 症其實是現代人愈來愈普遍的毛病,尤其是都會區更是盛行,想要治療,可得三管齊下,包括藥物、飲食和生活習慣等三方面治療,才能解決這個文明病。

在飲食及生活習慣方面,患者得好好改變作息,每天的飲食定時定量,菜色盡量以清淡為主,戒除重口味飲食,而且吃飯時不要吃到10分飽,7分飽剛剛好,胃才不會像快脹爆的汽球,還有宵夜是絕對不能碰,戒吃宵夜不只是為了身材,而是因為一吃飽後就躺下,胃酸容易衝出食道。

睡覺床頭要抬高 少量多餐、避免吃消夜

此外,胃食道逆流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做好相應的調適,例如在睡覺時,床頭要抬高1015公分左右(將頭頸部以及背部以上墊高),停止抽菸及酗酒,減少脂肪類食物的攝取,並盡量採取少量多餐的飲食習慣,避免在睡前24小時吃宵夜;而對於某些肥胖的罹患者而言,減肥更是當務之急。

除此之外,某些特殊的食物加巧克力、薄荷糖、咖啡、濃茶、可樂、番茄汁、柳橙汁等應盡量避免,才能根本克服這個毛病。

延伸閱讀:
·嘔酸水、狂打嗝都是胃食道逆流害的! 營養師勸「快改6習慣」降低胃傷害
·飲食不忌口小心吃出「火燒心」! 專家列胃食道逆流「忌食名單」

胃食道逆流 胃酸逆流 火燒心 暴飲暴食 食道潰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