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防彈咖啡」減肥兼降脂肪肝?營養師:5種正確觀念才能擺脫脂肪肝

今周刊幸福熟齡

「防彈咖啡」是將椰子油、無鹽奶油和黑咖啡等比混勻調製而成。圖/ingimage
「防彈咖啡」是將椰子油、無鹽奶油和黑咖啡等比混勻調製而成。圖/ingimage

王先生健檢後被醫師確診為脂肪肝,由於體重過重被要求減肥及運動,王先生在網路搜尋「喝咖啡」有利於改善脂肪肝,於是想要藉由時下流行的「防彈咖啡」,來達到減肥及降低脂肪肝的功效。

門諾醫院營養科主任鍾慧珍說,這可是「母湯」啊!因為防彈咖啡的咖啡和油脂比例是1:2,而且椰子油、奶油屬於高脂食物,不適合脂肪肝的患者,千萬別冒然嘗試。

脂肪肝恐致肝硬化、肝癌

鍾慧珍解釋,雖然咖啡有利於脂肪肝病患,但防彈咖啡因內含高油脂,因此不建議脂肪肝患者飲用。如果想喝拿鐵,建議可在家中自行泡黑咖啡再加上低脂牛奶,比較安心,畢竟市售拿鐵常使用全脂奶、甚至加上奶油變成花式咖啡,對脂肪肝患者反而是一大負擔。

「脂肪肝」顧名思義就是脂肪堆積在肝臟中太多,一旦時間久了,會讓肝臟慢性發炎導致肝硬化,最後演變成肝癌,因此要把堆積的脂肪慢慢清除,人生才能逆轉勝。

脂肪肝的成因包含糖尿病、肥胖、酒精以及血液中三酸甘油脂超標,其中,三酸甘油脂超過200mg/dl ,罹患脂肪肝的機率將提高3倍,而冬季民眾最愛的麻油雞、薑母鴨、羊肉爐等進補食材都少不了酒,也應適量淺嚐為佳。

食物中隱藏油脂不能輕忽

此外,除了注意避免炸物及糖醋烹調外,隱藏式的油脂更不能輕忽,像是中西式點心(可頌麵包、磅蛋糕、麻花捲、蔥油餅及酥餅類等)、絞肉製品(漢堡肉、香腸、雞塊、百頁)等,即使患者在食用時使用吸油紙或氣炸鍋,都無法百分之百去除,因此建議脂肪肝患者不要食用加工品,一般民眾最好也盡量少吃。

脂肪肝的成因:

1.糖尿病。

2.肥胖。

3.喝酒。

4.三酸甘油脂超標。

值得一提的還有,果糖確實會導致脂肪肝,因此含糖飲料也盡量不要點,確診有脂肪肝的,最好選擇無糖或冷泡茶替代,就算是鮮榨果汁也應避免飲用。

營養師強調,外食所隱藏的高油脂危機不可忽視,不論是吃素或吃葷,盡量選用清炒、蒸、煮、滷、烤的食物,如白斬雞(屁股、翅膀除外)、涼拌豆皮、牛腱肉片等,不要選烹調方式較複雜的食物,如糖醋排骨、三杯雞、炸菇類、炒麵米粉及油飯、醬燒茄子等。

瘦子也可能有脂肪肝問題

脂肪肝並非肥胖者的專利,瘦子也可能有脂肪肝問題,如何擺脫脂肪肝,飲食很重要,營養師建議民眾,把握控制熱量、低醣、少油脂、高纖維、攝取優質蛋白質的飲食觀念,不僅能達到減重目標,還能避免脂肪堆積,逆轉脂肪肝,唯有吃對食物及多蔬果,才能達到預防和改善的效果。

擺脫脂肪肝的5種飲食觀念:

1.控制熱量。

2.低醣。

3.少油脂。

4.高纖維。

5.選優質蛋白質。

原文刊載網址

●延伸閱讀:

單身,就要好好享受當下每一個時光!寧可孤老,也不送自己跟不喜歡的人湊一堆

婚姻最美好的距離,是保持私領域!彼此帶著自尊感、快樂感,長遠地牽手走下去

中年後被離職被離婚,都是人生課題 培養「心理免疫力」,迎戰失落情境來襲

脂肪肝 三酸甘油脂 防彈咖啡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