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醫生,我整個胃都被切除了,未來還能正常吃飯嗎?

圖/imgimage
圖/imgimage

胃癌要把胃都切掉,那以後我怎麼吃飯?”

“切了胃,人還能活嗎?”

“醫生,能不能給我留點胃?”

面對專家,很多胃癌患者往往會發出這樣的靈魂拷問,而想要弄清這些問題,我們首先要來了解一下,胃癌手術究竟怎麼做?

胃示意圖。圖/imgimage
胃示意圖。圖/imgimage

胃癌手術怎麼切?

胃癌手術切除範圍可以大致分成胃全切和胃次全切(胃大部切除)。由於胃癌是惡性腫瘤,除了部分早期胃癌外,大多數胃癌都是浸潤性生長。所以,要做到胃癌根治切除,手術就不能緊貼腫瘤邊緣切除,T2以上的BormannI-II型胃癌,近切緣至少3cm,BormannIII-IV型至少5cm安全;如果腫瘤侵犯食管或幽門,5cm的切緣是非必需的,但是需要冰凍病理檢查保證R0切除。我們以胃的大彎和小彎中點為連線,可以簡單地把胃分成上、中、下三個部分。

1.胃的中上部惡性腫瘤

對於中上部的胃癌,除了少部分腫瘤直徑小於2cm的早期黏膜內癌可行內鏡下黏膜切除術(EMR)或者內鏡黏膜下剝離術(ESD)而保留胃外,其他的進展期胃癌,由於距離腫瘤上切緣5cm左右已至賁門,需要行全胃切除手術。

2.胃的中部惡性腫瘤

對於中部胃體的早期胃癌,在保證上切緣有3cm左右的前提下,可行遠端胃大部切除;而對於進展期胃癌,為了保證足夠的切除範圍,切緣的位置一般比較高,距離腫瘤上切緣5cm左右基本到達賁門,外科醫生行消化道重建有難度,留胃可能性不大,建議行全胃切除。

3.胃食管結合部惡性腫瘤

當腫瘤位於胃食管結合部(賁門)時,根據臨床指南可行近端胃次全切除,也就是說胃的下半部分可以保留。但是由於近端胃切除後保留的下半部分胃沒有賁門口的“閥門”作用,會出現胃酸反流等不適影響生活質量。

因此,臨床上賁門癌還是首選全胃切除術。全胃切除在手術徹底性與克服返流方面,有一定優勢,但也容易出現術後遠期的營養不良和貧血現象。為了避免或減輕全胃切除術和近端胃切除術各自的缺陷,目前可推薦行近端胃切除+雙通道吻合術或者間置空腸術。

4.胃的中下部惡性腫瘤

當腫瘤位於胃的中下部位時,在保證上切緣有足夠的安全距離後,可行遠端胃癌根治術保留部分胃組織。因此,胃癌手術切除範圍主要由腫瘤位置決定,但受腫瘤分期影響,切全胃並不代表已經是晚期癌症。

全胃切除,我還能吃飯嗎?

無論是行全胃切除還是胃次全切除的患者,胃癌術後都需要經歷禁食——少量飲水——清流質——流質——半流質——普食的過程。一般患者在能流質飲食時就可以出院,因此,在患者術後住院期間,全胃切除還是胃次全切除的患者術後飲食是沒有區別的。

出院之後,胃次全切除患者由於保留了部分胃,消化功能恢復較快,大約在3個月左右就能逐步從流質恢復至普食,飲食與正常人無異;但是全胃切除患者,由於失去了胃的消化和儲存功能,需要少食多餐,讓小腸逐漸代償適應部分消化功能,雖然最後也能逐步恢復到正常飲食,但需要的時間一般比留胃的患者要相對長一點,但是營養吸收能力與留胃患者一樣的。

這是因為人類食物的營養吸收主要器官是小腸,而胃最主要的功能是研磨消化食物,全胃切除並不影響營養吸收功能

當然,外科醫生在手術時,能保留部分胃時都會盡量保留,因為胃具有促進維生素B12、葉酸和鐵蛋白吸收的功能,胃切除後,患者會因維生素B12、葉酸和鐵蛋白缺乏而出現貧血。因此,全胃切除患者術後復查時要定期檢測維生素B12、葉酸和鐵蛋白水平,避免貧血的發生。

總之,全胃切除患者術後也能正常吃飯吃肉,只是要注意少食多餐,逐漸加量,定期復查維生素B12、葉酸和鐵蛋白水平,避免貧血

(來源/轉載自《文匯報》

惡性腫瘤 胃癌 胃次全切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