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絲瓜變苦瓜?老農中毒腹瀉多日找到真凶

醫師曾晟恩(左)提醒民眾,絲瓜有苦味就要小心葫蘆素,並提高警覺。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醫師曾晟恩(左)提醒民眾,絲瓜有苦味就要小心葫蘆素,並提高警覺。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迎接後防疫時代,流行居家種菜。日前79歲吳姓老農民料理自家種的絲瓜食用,卻發現「絲瓜好苦」,老農捨不得浪費食物,忍著苦吃完,竟連三天腹瀉脫水,經送急診確診為「絲瓜葫蘆素中毒」,透過止瀉藥物和點滴治療後改善。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曾晟恩懷疑,元凶可能是「苦味絲瓜」,才會刺激腸胃道造成腹瀉問題,讓老翁「廁所跑不停」。曾晟恩提醒民眾,絲瓜有苦味就要小心葫蘆素,並提高警覺。

吳姓老農說,他平時飲食十分單純,鮮少大魚大肉,且泰半都吃自己種的蔬菜水果,唯獨日前吃到一條「好苦的絲瓜」,才開始出現腹瀉的症狀。

根據農委會資料,絲瓜果實的苦味來自葫蘆素,一般種植情況下其含量微乎其微,但當絲瓜於栽種期間遭受日照不足、低溫、害蟲叮咬、不當使用肥料、農藥問題等,絲瓜會自行累積微量葫蘆素,以提高自身抗性;此外,專門做為砧木的絲瓜為稜角絲瓜和圓筒絲瓜之雜交後代,特性為生育旺盛且抗病性高,但果實帶有苦味,本身也不建議食用。

曾晟恩指出,葫蘆素對腸胃道有刺激性,一攝取過多,不僅會苦,還會引起腸胃痙攣、嘔吐、腹瀉、脫水、虛弱無力,甚至低血壓,正常的絲瓜並沒有苦味,因此當吃到含有苦味的絲瓜,且合併出現消化道不適症狀,就代表葫蘆素超量,輕者服用止瀉藥物後即可緩解,並不需住院;症狀嚴重者,則必須住院透過止瀉藥物和點滴治療,以保持電解質平衡,通常幾天後症狀即能改善,並返家休養。

曾晟恩提醒,舉凡蛤蜊絲瓜、絲瓜粥或絲瓜麵線等,都是十分常見的餐桌佳餚,加上熱量低、營養成分高,深獲國人喜愛,但若不慎吃到帶有苦味的絲瓜時,雖然不至於會致命,但務必立即停止食用,以免產生腹瀉問題。

絲瓜 腹瀉 胃痙攣 中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