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名人罹癌引恐慌 排便異常求診增

【聯合報╱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

藝人余天的女兒,平日生活正常,卻被檢查出直腸癌,讓不少民眾感到恐慌,衛福部南投醫院最近出現不少病患,因排便不正常,紛上門求診。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說,民眾若有排便不正常,可能是腸道出問題,要定期作腸道檢查,但不必過度恐慌。

「醫師,我排便時流出很多鮮血,拜託快幫我看看,到底是第幾期的腸癌?」南投市一名30多歲的公務員,上班長時間久坐,下班熬夜上網,痔瘡情況嚴重;上月坐馬桶時,內痔破裂,鮮血噴出,染紅了馬桶,血流不止,這名患者嚇壞了,急忙拿妻子的衛生棉來用。

洪弘昌替這名病患做大腸鏡檢查,確定是痔瘡發作,流出鮮血,大腸有息肉,但不是腸癌,病患這才鬆一口氣。

洪弘昌說,只要排便習慣改變,如經常便秘,排便裡潛血,或排便細如鉛筆,都可能是直腸有病變徵兆,要立即做全腸道的檢查。通常大便潛血,有時是痔瘡;痔瘡嚴重發作時,排便出現鮮血,而腸道腫瘤則是暗紅色的,但還是要做腸道檢查比較放心。

洪弘昌建議民眾,重視腸道健康要確實做到「五二一」的口訣,即多吃蔬果,務必做到每天吃足「五蔬果」,「二」是每2年要做一次健檢;50歲以上每年要做一次全腸道的健檢,50歲以下的,尤其是常出現便秘者,或排便習慣改變,或是腸道有息肉者,也要每年做腸道健檢。

【2014/11/16 聯合報】

排便 痔瘡 健檢 便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