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健康醫點靈/喉嚨卡卡 可能胃酸逆流咽喉

如何評量咽喉逆流症 製表/陳惠惠
如何評量咽喉逆流症 製表/陳惠惠

「喝咖啡、吃甜食,又讓你胃食道逆流了嗎?」廣告強力放送,許多人對胃食道逆流已不再陌生,卻可能不知道,胃酸逆流不只會侵蝕食道,還可能出現「咽喉逆流症」。若覺得喉嚨卡卡,怎麼清都清不乾淨,要當心可能是胃酸逆流咽喉作怪。

咽喉逆流患者在耳鼻喉科很常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耳鼻喉科主治醫師上官瑋娟說,門診中這類患者約占一成。患者求診,常因喉嚨有異物感、感覺很卡,或總覺得有痰,常擔心是否長了腫瘤,讓東西卡在喉嚨裡,希望進一步檢查。

上官瑋娟說,也有患者出現聲音沙啞、呼吸不順等症狀,或吞藥丸、喝液體時有些困難,患者不易聯想到和咽喉逆流有關。

咽喉逆流症,就是胃酸或胃的內含物逆流到咽喉,造成不適。食道有上、下兩個括約肌,下食道括約肌出問題,導致胃食道逆流,若上食道括約肌功能異常,就是咽喉逆流。

她說,食道括約肌出了問題,讓胃酸或胃內容物出現在不該出現的位置,會刺激、侵蝕黏膜,由於咽喉較脆弱,耐酸性不如食道,或像胃壁那般強韌,咽喉逆流患者不見會出現胃食道逆流症狀,如胸口灼熱、火燒心等。此外,胃食道逆流患者躺著症狀較明顯,咽喉逆流症坐著就會有症狀。

以喉頭內視鏡檢查咽喉逆流患者,可見喉咽部位有紅斑、水腫,甚至出現肉芽組織等。上官瑋娟說,若長期放任不管,可能出現病變,或有肉芽組織,治療上就比較困難。

「生活型態的改變還是首選,不要把藥物治療跳到前面。」她建議,先從生活型態調整做起,戒菸、減少高脂肪食物攝取,少喝咖啡、茶、酒精、碳酸性等,睡覺時要墊高頭部,餐後3小時內避免躺下,並控制體重、避免飲食過量和肥胖等,有助改善症狀,再評估是否要合併藥物治療。

胃食道逆流 火燒心 聲音沙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