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年年健檢 看不出肝硬化?

<br>患有B肝、C肝,又有脂肪肝問題,應定期回診、追蹤檢查。</br>
圖/國泰醫院提供
患有B肝、C肝,又有脂肪肝問題,應定期回診、追蹤檢查。 圖/國泰醫院提供

【聯合晚報╱陳麗婷】

50歲的陳先生是私人公司高階主管,平常工作忙碌、應酬多,因為不注意飲食控制,BMI達29.5,體重始終降不下來。一次公司健檢時發現,自己是B型肝炎帶原者,還有脂肪肝,但他不以為意、也沒有定期追蹤;直到有一天吐血住院,才發現他已經有肝硬化,經藥物治療及努力減重,現在病情穩定控制中。

陳先生事後回想,自己的肝硬化可能已經有一段時間,只是一直沒注意,但他也很納悶,為何之前年年健檢,卻沒發現異狀。

醫師向他解釋,若健檢只做超音波檢查,會看見肝臟呈現白色,也就是所謂的脂肪肝,但初期的肝硬化,無法用超音波檢查出來。

發現肝硬化後,黃先生才警覺到健康不容忽視,從此認真聽從醫師建議,嚴格執行飲食控制,並且開始運動減重。

在那之後,不論工作多忙碌,他每周至少有三天找出空檔運動,有時快步、有時慢跑;飲食方面,以前為了應酬幾乎每天喝酒,飲食大魚大肉且重鹹、油膩,但從未想過要忌口,後來他不但盡量少喝酒,且每天一定多吃蔬果,油炸及宵夜都不吃;經過一段時間,體重才從原本的82公斤降為74公斤,脂肪肝也改善許多。

至於肝硬化,他也不敢忽略不管,積極配合醫師治療,目前已經慢慢恢復。他也以自己的經歷提醒身邊親友、同事,一旦發現有脂肪肝或B肝,一定要注意及早控制治療,千萬不要因為忙於工作,就忘了替自己的健康把關。

圖/聯合晚報
圖/聯合晚報

【2014/10/26 聯合晚報】

脂肪 肝硬化 超音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