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家中多人肝癌 她也沒逃過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我叫我老婆去找別人!她就是不肯!」

老友很久不見,一見面滿臉憂愁。

「怎麼這樣?」「是不是兩人吵架了?」「不愛她了?」

我心裡想:「到底怎麼一回事?」我安慰他。

「她就是一定要你!要看你!要找你!」

「要我!?這樣誤會大了!」

想當初她是校花,我與他一起追她,結果我失敗了,她嫁給了眼前這個男人,可是,這個男人現在居然說「她要我!」「難道現在輪到我了?」

「就是要看您!想到那裡去了!」 他看我失神,趕快補充「要給您看!」「 給你看診,你很難掛號,叫她找別人看她不要,一定要看你!想到哪裡去!」

原來如此,碰到以前情敵,敗在他手下,再次見面,總是心虛。原來她老婆有B型肝炎,家中好幾位得了肝癌過世,只是結婚後去美國求學、創業,一直很順利,身體也很好,最近感到身體疲倦,在美國找醫師看,才發現肝臟長了一個腫瘤。聽說台灣看肝病的醫師較有經驗,特地由美國趕回來。

我仔細看了她老婆的資料,電腦斷層顯示右邊肝的確長了一個十公分大的腫瘤。大概起碼在肝臟內已經放了好幾年。

買東西會找熟識的人,人生病了都會想找認識的醫師看病。有醫病關係,病人會較心安,這種醫病之情也是最難能可貴的。

在台灣,很多人出生時由母親垂直感染到B肝,後來出國留學到美國,但美國B肝病人很少,沒有人叫他們要定期追蹤檢查,醫師經驗也較少,因此,很多病人常常發現太晚,因為肝臟沒有神經,加上只要四分之一正常的肝臟還在,就可以照常工作,照常打拚,等到事業有成,肝病發作再求醫,常常就太晚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goodliverclinic.org.tw 查詢免費肝病醫療諮詢門診。

【2014/10/19 聯合晚報】

肝病 肝臟 肝炎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