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美C肝新藥 1錠3萬元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報導】


C型肝炎治療出現新曙光。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十日核准口服C肝新藥Harvoni上市,只要日服一錠,毋須搭配其他藥物,十二周療程便能有效殺死C肝病毒。只是此藥每錠單價超過台幣三萬元,美國健保恐難給付。

Harvoni是首款全口服、毋須搭配其他療法的C肝藥物,每錠一一二五美元(約台幣三萬三七五○元),一套療程十二周,費用高達九萬四千五百美元(約台幣兩百八十三萬元)。

製造Harvoni的美國生技製藥公司吉列德(Gilead),先前已推出十分轟動的口服C肝藥物Sovaldi。Sovaldi每錠一千美元(約台幣三萬元),一套療程十二周藥費約合台幣兩百五十萬元,然因尚須搭配其他藥物,總藥費與使用Harvoni十二周相當。

Harvoni使用了Sovaldi的主成分sofosbuvir,並加上另一種藥物ledipasvir,能以不同方式殺死更多C肝病毒。

外界抨擊藥價過於高昂,就算只吃八周也負擔不起。多數民間保險公司和聯邦健保的醫療補助(Medicaid)對Sovaldi也不給付。

全美最大藥局津貼管理公司「快速藥方」首席醫療長米勒說:「保險公司並沒準備要給付這筆錢,他們的預算負擔不起。」

吉列德為藥價辯護說:「我們相信Harvoni的價格反映它的價值。不同於其他長期或無限期的慢性病治療方式,Harvoni不僅當下可大幅降低C肝的治療成本,長期下來更能為健康照護系統省下可觀費用。」

【2014/10/12 聯合報】

肝病 健保 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