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膽囊炎發生率上升 肇因高油脂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近年來「膽囊炎」發生率節節上升,最主要與現代人生活習慣有關。中醫師余雅雯表示,秋涼的季節到了,患者吃的食物選擇開始傾向高油脂,或火鍋類,這些都是容易導致膽囊炎的發作,而這些患者初期症狀常是以腸胃消化不良表現,往往令人容易忽略而延誤治療。

中醫師余雅雯表示,膽囊炎在中醫屬於「脅痛」、「膽脹」範疇。臨床上常見不吃早餐,長時間高壓工作,以及過食西化油膩的飲食,都是誘發膽囊發炎及膽結石的高危險群。本病多見於35~45歲的中年人,尤其是肥胖且情緒鬱悶的女性患者。

由於中年族群往往是應酬最多,常攝取高膽固醇高油脂的食物,使身體逐漸發胖,又因為身體脂肪代謝紊亂,更容易刺激膽囊異常收縮,女性較易情緒經常緊張鬱悶,又加上工作忙碌,進食時間不定,容易導致膽經氣機疏泄不良,尤其是不吃早餐對膽囊傷害更大。

余醫師表示,因為不吃早飯膽汁就得不到排放,致使膽囊膨脹,膽汁長時間停留在膽囊裡,水分逐漸被吸收,膽鹽增高,會刺激膽囊黏膜經常發炎,甚至進而引起膽固醇沉積,逐漸形成膽結石。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膽囊炎 膽固醇 膽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