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男子食物卡喉出現大潰瘍 這次凶手竟然是「土司」!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吃到魚刺才會卡喉嚨?那可不一定,台南市立醫院胃腸科醫師許秉毅最近就遇到一起個案,52歲男子急著上班,大口吞土司,結果卻卡在食道上,造成大片潰瘍,許秉毅表示,這種案例相當少見,但不要以為只有硬物會卡住,軟軟的土司也會成為「食道殺手」。

安南醫院副院長許秉毅表示,原因可能是吐司卡在食道上,壓迫食道壁,造成食道的血流不順,時間久了,才會引起嚴重的黏膜缺血壞死,形成潰瘍,這名病例從卡到到就醫大約3小時,而在臨床上如果卡半小時就可能形成潰瘍,一旦有潰瘍就不容易癒合,這名病患目前還在治療中。

這名患者早上急著上班,用手拔了一大塊土司就往嘴裡塞,之後馬上感覺到胸部卡卡,馬上喝大量的水與牛奶,希望能把土司「沖」下去,折騰了一陣子,感覺土司好像往下掉了(前後大約半小時),但胸口卻依然感覺疼痛,只好不上班,趕快到醫院掛急診。

醫師以胃鏡查看,發現上食道出現了一個直徑約3.5公分的大型潰瘍,許秉毅表示,雖然看過很多潰瘍的個案,但因為土司造成,還是第一次看到,「如果不是親眼見到,實在難以相信」,提醒民眾吃東西還是要細嚼慢嚥,不要以為是軟軟的食物就硬塞,還是可能造成食道嚴重傷害。

52歲男子吃土司卡在食道造成大片潰瘍。圖/許秉毅醫師提供
52歲男子吃土司卡在食道造成大片潰瘍。圖/許秉毅醫師提供

食道 吐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