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打嗝不停好尷尬!學會6招不求人,比被嚇更有用

常春月刊

「嗝嗝嗝」幾乎每個人都有打嗝的經驗,如果剛好在跟客戶談案子,或是向老闆報告明年的年度預算,卻打嗝打不停,每次開口就擔心突然來一個嗝,不但糗得不得了,又讓人覺得沒有禮貌,且缺乏專業的感覺。

 

國泰綜合醫院腸胃科主治醫師江技坤表示,打嗝是由於位在胸腔與腹腔之間的橫膈膜肌與肋間肌,產生不自主的間斷性痙攣,肌肉收縮造成瞬間吸入空氣,當氣體急速通過時,喉嚨的聲門猛然關閉,就會發出無法控制的「嗝嗝嗝」聲音。引起橫膈肌群收縮的原因,大多是由於膈神經,或迷走神經受刺激時,發生的一種神經反射,且部分受中樞神經的影響。

 

所以,打嗝本來就為正常的生理現象,用來幫助消除「一肚子氣」的自然反應,幾乎每一個人都有打嗝的經驗,尤其以短暫性的打嗝最為常見,短暫性打嗝多半是由於吃太撐、吃東西時連帶將空氣吃進去,或吃了容易脹氣的食物有關

 

在正常情況下,於48小時內會自動停止,不要過於擔心。坊間出現許多止嗝的小訣竅,到底這些方法正不正確呢?

 

1、打嗝時往上跳,腳跟著地法:這個方法是江技坤的獨門絕招,在打嗝的同時,突然往上跳,讓腳跟先著地,也有助阻斷打嗝的神經反射。

2、憋氣法:暫時停止呼吸,憋氣數秒,或摀住口鼻吐氣。

3、快速喝一杯或連續喝冰水法:邊憋氣,邊連續喝冰水。

4、咽喉刺激法:例如以棉花棒刺激咽喉,止住打嗝的神經反射。

5、搔癢法:尤其特別適用於兒童的打嗝,因為人被搔癢時,容易忘記打嗝,進而阻斷打嗝的神經反射。

6、壓迫胸部法:將膝蓋彎曲拉向前胸,或將上半身往前傾壓迫胸部,也有助阻斷打嗝的神經反射。

 

延伸閱讀:
不只吃太飽會打嗝! 4部位生病也與打嗝扯上關係
頻頻脹氣好難受 超過3天可能是重病前兆!

打嗝 脹氣 痙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