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胃痛的人可以靠吃粥緩解嗎?這幾種情況可能越吃越慘

白粥。
白粥。
圖/ingimage

Q:胃痛的人,適合吃粥嗎?

A:胃部不適影響食慾,喝點熱粥似乎是不錯的選擇。不過,中醫師表示,胃痛有很多可能原因,消化性潰瘍胃食道逆流患者就不適合喝粥;若不確定胃痛原因,建議先不要進食。

一般腸胃炎可少量喝點熱粥,藉由清淡、軟爛的食物舒緩腸胃蠕動;消化不良的人宜攝取容易消化的食物,熱粥是其中一種好選擇,小米、薏米、粳米煮成的粥有養胃之效,加入山藥更能補腎健脾。

不過,由於流質的粥會稀釋胃酸,進而刺激胃分泌更多的胃酸來消化食物,因此消化性潰瘍患者的症狀可能因著胃酸增加而惡化,胃食道逆流患者若喝進過多湯水也可能使症狀加劇,因此臨床上不建議這兩種患者喝粥。

胃潰瘍患者不僅不適合喝粥,過了急性期之後還要注意恢復成一日三餐、不建議少量多餐,這是因為吃越多餐、胃酸就分泌越多次,不利於傷口癒合。

要保養胃部,飲食方面應避免接觸刺激性食物,像是咖啡、濃茶、辣椒等,同時避免吃過硬、過粗糙、過冰涼、過滾燙的食物,以降低胃黏膜損傷風險;餐間不宜大量喝湯、喝飲料,以避免稀釋消化液、增加胃酸分泌而使腸胃症狀更甚;餐後至少二至三小時才適合躺下睡覺,以免胃部食物尚未排空、躺下後發生胃食道逆流。

諮詢專家/開業中醫診所院長賴睿昕

胃食道逆流 消化性潰瘍 胃潰瘍 腸胃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