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小腸中風成「直腸子」難進食 苦11年移植成功

小腸移植手術困難,全世界一年不到100例。記者楊雅棠/攝影
小腸移植手術困難,全世界一年不到100例。記者楊雅棠/攝影

65歲的黃先生11年前劇烈腹痛且伴隨血便,緊急送醫後發現是腸繫膜動脈栓塞。由於小腸靠腸繫膜動脈供給血流,一旦堵塞就會造成全部小腸壞死。黃先生的小腸壞死切除後僅剩30公分,食物從口進入只花了15分鐘便到肛門,「直腸子」完全無法發揮營養吸收的功能,因此多年來僅能依賴全靜脈營養維生。所幸今年8月獲得大愛捐贈,讓黃先生有小腸移植的機會,並在手術後終於能由口正常進食,重拾進食的喜悅。

由於黃先生11年來全靠全靜脈營養維生,最基本進食的權利因此喪失。加上長期經由血管施打高濃度營養劑,使得黃先生代謝分泌失調、多此靜脈導管感染和菌血症等病發症,不得不接受小腸移植。

北榮移植外科主治醫師蔡昕霖表示,由於小腸移植是所有器官移植中最為困難的手術,且植入的小腸功能無法預期加上移植後照護困難,因此全世界一年執行的案例少於100例。

蔡昕霖說,小腸移植第一關必須先清除腸道沾黏,第二關是動脈和靜脈血管重建,最後才是進行腸道重建吻合,因此手術時間長達11小時才宣告完成。小腸移植後的照護更是艱鉅的挑戰。由於小腸移植容易造成急性排斥,來勢洶洶且沒有任何徵兆,因此需定期內視鏡檢查和腸道切片來檢查腸道是否完美健康。

經由糖水、流質食物、細碎飲食再到軟食一步步的飲食調整,黃先生終於在術後第30天完全脫離全靜脈營養。當他得知可以正常進食時,開心地表示最想吃「排骨便當」。但他也表示,現在已收拾起過去大吃大喝、大不了拉肚子的心態,現在完全依照醫師的指示飲食,甚至每天報告喝水量。

蔡昕霖表示,移植過後必須終生吃抗排斥藥物,且必須避免生食以防感染。而這也是台北榮總建院以來首例小腸移植,達成心、肺、肝、腎、胰及小腸六臟皆完成移植的醫學中心。

黃先生(中)經過小腸移植後終於能正常進食,北榮副院長黃信彰(左)及移植外科主治醫師蔡昕霖(右)為他慶祝。記者楊雅棠/攝影
黃先生(中)經過小腸移植後終於能正常進食,北榮副院長黃信彰(左)及移植外科主治醫師蔡昕霖(右)為他慶祝。記者楊雅棠/攝影

器官移植 菌血症 沾黏 生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